漳州开展“门前三包” 提升城市颜值

zz.fjsen.com  2017-10-09 19:38:52  萧镇平 方铭志 吴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开展“门前三包” 提升城市颜值

 ——漳州首部实体法规实施首月扫描

实行门前三包后沿街商铺明显变得更整洁了。

芗城城管执法局巷口中队执法人员向商铺宣传《规定》。

漳州市城管局执法队员向商铺业主宣传《规定》。(资料图片)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方铭志 吴维/文 白志强/图)从9月1日起,《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这是漳州首部正式施行的实体性地方法规,意味着漳州“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有序化的新阶段,必将提升城市的颜值。

“很好!这个若干规定实在、管用。”漳州市的干部群众对《规定》给予了高度评价。

漳州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的实施,是法治漳州建设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漳州市地方立法工作迈出具有开创性、奠基性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明确责任主体 不留责任空白

9月20日上午,漳州市芗城区城管执法局巷口中队的中队长周志刚再次带着执法人员上街巡查。

“《规定》已正式实施20天了,我们执法人员的任务主要是巡查沿街商家是否认真遵守新法规。”芗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谢武说,队员主要是对商家进行宣传、劝导,但对于明显违反《规定》且屡劝不改的,也会依据《规定》进行责令整改及处罚。

何为“门前三包”?即包责任区内环境卫生;包责任区的建(构)筑物及设施的外立面整洁、完好;包责任区内设施秩序。

漳州市政府曾于2005年出台过《漳州市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规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规定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亟须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来明确相关责任。

此次新的《规定》共有24条,明确“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区范围,确保了责任区之间不留空白。同时,将“门前三包”的责任要求具体化、标准化,明确规定责任区内不得有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物品、乱停车辆、乱倒生活垃圾、损坏绿地苗木等行为。

此外,《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设定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将较好地解决漳州市“门前三包”原有规范性文件效力层级较低、可操作性不强、执法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占道经营没了,车辆摆放整齐了

“为了更好地实施这部法规,让沿街商家、广大群众有个适应期,我们提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模拟执法。”谢武说。

根据漳州市政府的统一安排,自8月1日起,漳州市以主城区南昌路(东起龙文区的龙江中路,西至芗城区的钟法路)为先行试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门前三包”首部实体地方法的模拟执法行动,即采取边实施、边宣传的方式,对违法行为只劝导、不处罚,对影响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的违法现象进行整治。“重点监管上述路段中人流量大、车流量多、管控难度大的区域,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制止并要求整改”。

“第一张警示单8月9日开出,当事者是南昌路一家有机鱼店。”周志刚说,当时这家店的店外悬挂广告布条,违反了《规定》第九条第二、三项,于是执法队员开出新法颁布后的首张模拟“罚单”——“门前三包”责任警示单。

这张警示单页上,不仅详细列出了《规定》中有关广告经营、机动车停放、垃圾处理、绿化维护等商家需履行的多项责任要求,指明了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还将《规定》完整法条制作成二维码,市民只需扫描即可了解有关信息。

“尽管在模拟执法期间只劝导、不处罚,但我的心情却和收到真罚单一样沉重。”当事店铺业主林龙感慨地说,整改好后,要抓紧时间学习“门前三包”相关法律知识,新法正式实施时,才不会收到真罚单。

“自9月1日‘门前三包’正式实施以来,已发出10多份处罚及整改通知书。”谢武说,已能很明显地发现店家、群众的文明观念正在发生改变。

“以前一直以为‘门前三包’只是一种义务,新法规实施后,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也是给予我们保护自家门前干净整洁的权利,也能帮助我们商家更好地经营。”市区灵光眼镜店老板朱亚旺说,现在门前卫生、交通秩序明显提高了许多。

记者走在南昌路上,发现路两边商家占道经营、乱挂广告牌的现象没有了,门口的自行车、电动车摆放得十分整齐,路面也变得更干净了。

变“单打独斗”为“全民协作”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随着近几年城市的快速发展,临街两侧楼房首层几乎都是店面,背街小巷也都商铺林立,繁荣的城市经济为广大市民生活带来了方便。但由于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缺失“法”的制约,商铺店面前乱占道、乱悬挂、乱停放等现象依然突出,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与品位的提升。

过去如果有人到店门口乱丢垃圾或乱摆放车辆,店家出来纠正,人家会说你多管闲事。“现在就不一样了。”芗城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刘永刚说,现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商家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出来制止和管理,这是法规赋予他们的权利,而且如果不进行纠正和制止,反而要担责。

沿街各个企事业单位办公楼,都有保安门卫,以前他们只管理单位大门以内的区域,现在根据《规定》,这些门卫保安管理范围要延伸到门前的区域,否则门口一定范围内如果出现脏乱差的现象,所在单位会被问责。

“变‘单打独斗’为‘全民协作’,每个沿街商家、每个单位都有权利管,而且必须管。”谢武说,这样可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良好的齐抓共管氛围。

在《规定》里,明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市直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及镇政府、村(居)委会的责任边界,促进漳州市开展创城和创卫活动由突击式、运动式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有助于让城市更美丽。

记者手记:守护城市“脸面”

一座城市,三分在建,七分靠管。城市面貌,犹如人的脸面,需要精心护理,才能焕发出光彩,吸引更多人的注意。

而沿街单位、门市和住户是一个城市的“脸面”,那么,这个“脸面”要如何守护就显得十分关键。

落实好“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是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这就是守护城市的“脸面”。

门前由沿街商家“三包”,进行“自治”,不仅为城市带来了整洁与美观,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一次生动实践。

漳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并且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争创蝉联这个荣誉称号,强化“门前三包”,既是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提升百姓文明素养的重要途径,实现职能部门与社会个体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商家业主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到城市文明建设,身体力行开展店面、门面的门前“三包”管理,共创美好家园,让城市更美、更有温度。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