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是怎样炼成的?

zz.fjsen.com  2017-10-09 19:42:12  萧镇平 方铭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方铭志)历经两年,《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这是漳州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出台实施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

这么一部涉民生、接地气的实体法是如何制定并出炉的呢?为什么会选中“门前三包”呢?“门前三包”对漳州的城市管理到底能带来什么正面的作用呢?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向大家揭开“门前三包”这部漳州首部地方实体法是怎样炼成的。

项目要怎样定?百姓来“点菜”

2015年7月18日,漳州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2016年4月1日,漳州首部程序性地方法规获批施行,紧接着就是进入首部实体法的立法。首部实体法的立法选题定什么?起初大家心里都没谱,这考验方方面面的智慧。

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前期调研、立项评估的基础上,就首部实体法的立法方向及立法项目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多次向市委汇报。“立法工作先从城市管理着手”,漳州市委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让大家明确了立法的方向和重点。

漳州市委领导还提出,要将漳州城市管理“五不”要求纳入立法计划,即“垃圾不乱丢、黄土不露天、车辆不违章、经营不占道、广告不乱贴”,制定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

开门立法,让百姓“点菜”。“立法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政治活动,需要广开民主渠道,征求各方意见。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说。

在立法选题阶段,漳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征集到20多个立法需求项目,并从中筛选确定了“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管理和城市公共停车管理等三个备选项目,经过反复讨论,最后“门前三包”成为社会各界意见的最大公约数。

法规要怎么立?匠心来打磨

实体性法规立法,对漳州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漳州实际,突出地方特色,顺应当前设区的市精细化立法方向,采取‘一事一法’的简易体例。”陈汉夫说,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就制定法规的指导思想、把握原则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反复讨论,并要求“立法要从‘小切口’入手,有几条立几条,管用几条制定几条,做到严谨、务实、精准,便于贯彻实施”。

经过赴外地学习,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边学习边起草、边调研边起草、边摸索边起草,逐条逐句地分析研究,采纳符合漳州实际的合理化意见建议。2016年10月20日,《漳州市“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草案)》经漳州市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10月26日,漳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这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的制定,是巩固和提升漳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城市多元化治理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创城、创卫工作常态化开展,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与品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法规草案初次审议后,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各界和市人大代表公开征求意见,向“漳州市立法专家咨询组”成员征询意见,同时就《草案》中所规定的主要制度、重点内容召开多次论证会。

社会各界对制定这部法规给予了极大关注,收到各方面以来信、来电、电子邮件等形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在10个月时间里,有关部门2次公开草案全文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召开各类意见征询会23场,当面征询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915人(次),书面征询567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048条,前后共修改31稿,做出了1164处(次)的修改。

这精雕细磨的实践与数据的背后,满载着漳州立法工作者的艰辛与汗水。

给城市“养颜” 进入法治化管理

《规定》的实施,最大的益处是什么?这个问题由一线的城市管理执法者来回答,更有说服力。

“最大的意义就是形成一种法治化的管理制度。”芗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谢武进一步解释说,以往实行“门前三包”规定时,由于只是部门规章,形不成威慑力,对于违规行为,执法人员以前只能对商家进行劝导,由于规定没有约束力,商家不一定理会,因此队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时会遇到阻碍甚至是冲突。“而今根据《规定》,如果商家不服从劝导,可依法进行处罚”,《规定》的实施不仅对商家形成了约束,而且也为执法人员执法提供了法律保障。

“这部法规的颁布实施,是法治漳州建设的重要成果。”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东平教授说。

《规定》可以较好解决漳州市“门前三包”原有规范性文件效力层级较低、可操作性不强、执法效果不明显、责任主体不清等问题。对漳州市的法制建设和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进程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推动漳州市创城、创卫工作常态化开展,形成常态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使得城市更加漂亮。

在7月召开的动员会上,漳州市市长刘远提出,要以“门前三包”立法为契机,着眼于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城市管理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深耕细作,持久发力,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提升宜居环境、完善保障体系,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富美漳州。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