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下湖村:一条路“拼出”一座生态村

zz.fjsen.com  2017-10-18 10:3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的10月18日讯(通讯员 殷琪 林敏钟 本网记者 陈惠华) 近日,走进东山县樟塘镇下湖村,只见村民们正忙着加紧修建道路,烈日下的他们依然干劲十足。“这些铺路的条石,是拆除猪圈、老房屋余下的,我们在石块缝隙间撒上了草籽,有了阳光雨露很快就会成长起来。”村书记林联源介绍道。正在铺就的一条条生态之路,渐渐连接起家家户户。

小溪旁建起漫步道

进村后,没走多远,便可看见一条清澈的溪流,当地人称之为村前溪。在村前溪旁有一条新建的小桥流水漫道,石栏杆边种植上水晶花、炮仗花等绿植,道路边有绿树环绕,颇有意境,这里成了村民们散步的好去处。走乏了,在石栏杆边停留,时不时还能看见锦鲤跃出水面。不远处,悠扬的曲乐之声传来,原来是老人们利用闲暇时间在吹拉弹唱,乡村的静谧生活图景在眼前展开。很难想象,周边的村民曾饱受水涝之苦。由于村前溪是疏通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信正达公司、樟塘镇西港村及下湖主村区域排水的主要沟渠,每逢雨季,水涝隐患就威胁着下湖村村前的住户,令人十分头疼。“现在推开窗户,眼前却是一方美景。”解了燃眉之急,村民们喜逐颜开。

笔者看到,全面清理的溪道经施工拓宽,溪面两侧也砌起了石墙,在沿道路一侧还建起了石栏杆,这大大改善了雨季时节附近农户的生活环境,也保证了村子的农业生产安全,据了解,此举受益农田达230亩。

家门口出现“生态路”

“原来这一片都是旱厕,气味很难闻,道路又窄,眼看着家就在眼前,还要绕路兜一大圈。”村民林玉香老人回忆起这事,皱起了眉头。原本林玉香已经和家人在县城寻找合适的土地,准备举家搬迁,离开这里,“现在我不走了,我家门口经过一条宽阔的路子呢。”省下了这笔不小的开支,林玉香一家人留在老家开始筹划起未来的日子。林玉香家在村里的老宅聚集区,周边有百年榕树、土公庙和莲花池,是村里老人重要的活动场所。但这里却被旱厕和成堆垃圾包围着,再加之排水沟年久失修,生活污水流经此地,滋生蚊虫,臭气熏天,经过的人都要捏着鼻子绕道走。

而现在这里早已变了样,闻不见臭味了,成了清新“氧吧”。原来杂草丛生的小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石板路,旧房危房拆除了,还重新整治了原来的土公塘民俗园。下阶段,这里将建生态停车场,在方便村民和游客车辆通行的同时,也为他们解决了村里停车难的问题。见缝插绿,进一步美化民俗园,为村民提供一个生态佳、环境美的文化休闲场所。

建筑材料运进来了

在农民新建住宅的过程中,往往将新居集中在村庄外围,经年累月,在下湖村较中心区域便形成了“空心村”。闲置的土地上长起齐脚深的杂草,破败的老屋之间仅有1米宽的通道,别说车辆通行了,就连步行都不方便。“因为道路不通畅,要修建新房,建筑材料都运不进来。”村民林工发讲起了以前的经历。在村民的支持下,旧村改造工作逐步展开,通过对村里三个祠堂周边进行整治,腾出6000㎡空地进行规划设计,拓宽了道路,建起纳凉点和旅游公厕,周围也立起了一幢幢正在修建的房屋。

漫步在乡村道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田园美景,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我们的村子变得越来越美丽了,去处多了,生活也丰富起来。”谈起如今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