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何必远方 东山岛民宿走出“文艺范”

zz.fjsen.com  2017-10-18 11:1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岛语坐落在古朴的小巷中

东南网漳州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殷琪 林超群) 沿着石板路,两旁的闽南民居依势而建,一路走来品味着小镇的百年风情。东山县铜陵镇顶街坐落于铜山古城,面朝大海,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9月,就在这样一条古朴的小巷中,矗立起一幢白色的“造梦空间”——岛语文创酒店,闽南风格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颇具设计感,在粉色三角梅簇拥装扮下,显得格外惹眼。路过的古城居民觉得新奇,不禁驻足举起手机拍照。这不,近日连央视和湖南卫视也来此踩点拍摄,这更让这间新落成的民宿“人气爆棚”。

在屋顶上,记者见到了郑润艺,他是该民宿的发起人之一。黝黑的肤色,穿着休闲。四处游历、喜欢新鲜事物的他,此刻正惬意地倚靠在藤椅上,眺望着眼前那一片蓝色的海湾。“之所以叫岛语,是希望到这里的人能静心聆听海浪的声音,倾听这座小岛的故事,也能相互诉说起自己的故事。”说到创办岛语的初衷,他说是为了让游客能在旅途中感受到“温度”。

 

郑润艺和“游遇”团队在岛语屋顶

游历四方 家的温暖最可贵

郑润艺是土生土长的东山铜陵人,生于斯,长于斯,让他对东山岛存着一份特殊的乡愁。自厦门大学美术系毕业后,他带着对自然和人文艺术的炽热情感,踏上了丰富多彩的旅途。自驾入藏,穿越罗布泊,探寻神秘的南疆……这些不寻常的经历,开拓了他的眼界,也让他对生活产生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在陌生的地方,与偶然相遇的旅人交换彼此的故事,在温暖愉快的氛围中,郑润艺心中隐隐泛起了对家的思念。

从2012年开始,郑润艺就一直想创办自己的民宿,而四个月的台湾之行更让他坚定了这个想法。途中,他走过不少地方,也入住过当地民宿,它们独有的民俗味道和文化内涵,对他的触动很深,“有情怀,有自己的调调,更多的是给远行的人一种家的感觉,让他们觉得不虚此行吧。”谈起理想中的民宿,郑润艺脑海里渐渐有了清晰的方向。

随着百年古街的“走俏”,老家的旅游市场大有可为,创业何必去远方?抱着这样的信念,郑润艺拉着他的大学同学林义回到了东山岛。

 

废旧的老校园改造的岛语文创酒店

敢想敢做 废旧学校焕新颜

起初,他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质疑,“老一辈会觉得你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一堆破房子的老街,车都进不来,能搞出什么名堂来?”可顶街古民居的历史韵味吸引了郑润艺,再加之对家乡的热爱,他们认为值得放手一搏,“上面就是风动石景区,正是因为车进不来,这里反而能达到一种闹中取静的感觉。”郑润艺看着楼下来往的人群说道。

岛语文创酒店选址于原铜陵镇第五小学,这里承载着他童年的美好记忆。把废旧的老校园改成民宿,这个令人兴奋的主意把一群热爱民宿与旅行的年轻人聚集到了这座美丽的岛屿上,他们成立了“游遇”团队。一年的时间里,一个个加班改图的夜晚,撸起袖子和裤腿,在工地上挥汗如雨,让他们觉得充实得幸福。

眼前的岛语亦真亦幻。庭院中,别出心裁的纸飞机和小船的造型,带人找回童年的趣味。在酒店的一楼保留了原先的教室,摆放进课桌椅,成了公益讲堂,延续小学堂的使命。“我们这个地方不单单是民宿,更希望打造成一个综合空间,以后我们会定期从全国各地邀请有想法的人,来这里进行公益分享。”走廊内,原先蓝色的老旧窗框被重新加以维修和粉刷,让人好似走入时光隧道回到青春校园。每个房间的门牌上还装饰着本地珊瑚,像这样细小的特色元素比比皆是,让人眼前一亮。

不同于其它民宿,岛语文创酒店有了自己的味道。“与其说岛语是一座设计师酒店,还不如说它是海边的家。”郑润艺一天天看着它成熟起来,感叹道。

不懈摸索 宣传家乡旅游文化

在运营的过程中,“游遇”团队前往各地学习摸索创办民宿的经验,这也让他们有了更多宣传推广的好想法。“我们现在最大的不足是,第一次接触这个行业,全凭着满腔激情来创业,常常要碰壁。”郑润艺坦诚地说。下阶段,他们将根据客人的建议和反馈,进一步完善民宿配套设施,人性化服务,精心准备别致的伴手礼,让游客把岛语的故事和温度带回家去,也带往下一个旅程。

“我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能让整条顶街都热闹起来。”为了号召更多的人回乡创业,“游遇”团队在顶街入口的石墙上创作了涂鸦――“创业何必去远方”。对于他们来说,一处民宿、一间闽南茶馆,或者是一家有本地特色的手工艺小店,这里就不再是只有冷冰冰的古建筑,而是多了温情,整条古街就复兴起来了,让游客流连忘返。

“东山岛这么美,我们要让更多人认识它,感受到它的温度。”郑润艺憧憬着未来。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