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以产业扶贫为“铁抓手”“牧草扶贫” “口粮”不愁

zz.fjsen.com  2017-10-19 09:27: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方香英因“牧草扶贫”方案脱贫

东南网10月19日讯(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郭扬 江镇森 文/图)“精准脱贫,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在推进脱贫攻坚竞赛中,漳州云霄县摸索出了多种“扶贫+”模式,并在推行过程中形成了聚合效应。

其中,云霄马铺乡峰头村的“牧草扶贫”更是另辟蹊径,以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模式,带动了3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助农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讲述:拿了工资 还能种牧草换收益

今年56岁的方香英,是马铺乡峰头村的村民。16日,导报记者来到峰头村的一片山地里,只见成片的巨菌草郁郁葱葱,近2米高,长势喜人,方香英和几个村民正忙着挥刀割草。这些巨菌草,便是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波尔山羊的饲料。“以前我就在家种种田,只能自给自足。”方香英说,10多年前因一次意外,她的丈夫头部受重伤,失去劳动能力。两人就住在一间五六十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屋内昏暗破旧,墙体都已开裂,过得很是拮据。

方香英说,去年村里引进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给她安排了一个就业岗位。她的日常工作就是种植、收割巨菌草,给羊喂食以及打扫羊舍,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现在,日子比以前宽裕多了,我们也快搬新房子了,脱贫咯!”方香英说,该合作社还免费提供巨菌草的种子和羊粪肥料,让她在自家田里种植,巨菌草收成以后便卖给合作社,能获得另一笔收益。

举措:量体裁衣 “牧草扶贫”斩穷根

据了解,峰头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33个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为了发展农村经济,提高村民收入,2016年初,峰头村从厦门引进了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为方香英等14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按照合作社一期计划的养殖规模,至少需要80亩种植基地提供稳定的巨菌草来源,作为波尔山羊的饲料。结合实际,马铺乡因此在峰头村延伸出了“牧草扶贫”模式。

2016年5月,峰头村村委会、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村里29户精准扶贫户签订三方协议,由村委会向上争取专项补贴资金作为巨菌草种植的前期费用,合作社提供巨菌草的种子,预脱贫户负责种植管理,合作社以每公斤0.4元保护价收购。

“鉴于峰头村精准扶贫户都属于‘四因四缺’人员,乡里便量体裁衣,设计了‘牧草扶贫’方案。”马铺乡党政办主任汤志民说,种植巨菌草不仅快生长、易管理、保收益,还可以充分利用农村荒山、坡地,变废为宝。与此同时,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为种植杨桃的贫困户提供羊粪,对峰头村的传统产业杨桃进行生物施肥改造,提升了杨桃附加值,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成效:去年全县净脱贫5361人

峰头村通过引办波尔山羊养殖项目,延伸巨菌草种植、羊粪回收等扶贫产业,为贫困户铺就合作社务工、牧草种植、回收羊粪种植杨桃的脱贫致富新路。据了解,2016年,峰头村27户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

据汤志民介绍,目前,乡里沿用“牧草帮扶”模式继续帮扶峰头村的6户贫困户。此外,乡里还想方设法帮贫困户增收,比如鼓励贫困户申请免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到年终可以分红。

“牧草扶贫”只是云霄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霄县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去年来,云霄县以产业扶贫为“铁抓手”,大力推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复制推广“旅游+”“电商+”“产品+”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一产“接二连三”,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去年全县净脱贫5361人,减贫幅度达51.5%,并实现了全面巩固。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