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好扬帆—漳州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纪实

zz.fjsen.com  2017-10-23 08:41: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展“学习教育”

漳州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践行“马上就办”

今年1-9月,全市审批项目即办率达90.98%。受理“模拟审批”项目313宗,涉及投资项目资金682.84亿元。开展“多评一表、多图一审”项目93个,项目评估及审图由300多天压缩到80多天

运用“四种形态”

2015年以来,漳州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849人,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4497人和1946人,分别占比57.3%和24.8%,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五年来及时为593名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澄清和正名

“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10月16日,漳州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召开,全面部署我市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富美新漳州建设“保驾护航”。

坚定理想,在“学习教育”中涵育好作风

“四有”书记谷文昌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漳州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倡导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弘扬践行谷文昌同志“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良好家风,强化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良好作风推动事业发展。

近年来,漳州重视思想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着力构建学习型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作风保障。

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漳州大力宣扬谷文昌精神、红军革命精神、龙江大局精神、110服务精神、女排拼搏精神等漳州“五种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黄志丽、刘龙清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找差、见贤思齐,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漳州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警戒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挖掘宣传本地勤廉人物事迹和传统家规家训,打造龙海埭美古村家风堂、华安土楼齐家馆等一批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带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2016年,漳州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大关,是2012年的1.6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2196元,是2012年的1.5倍。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近三年连续蝉联全省首位。陆续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中国食品名城”“中国温泉之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金字招牌。漳州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推动发展的见证,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

马上就办,在“干事创业”中锤炼好作风

今年8月开始,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含各县市区及分中心)对服务量大、与市民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183项便民服务事项办理实行“周末不打烊”,让企业和群众“周末也能办成事”。

服务在一线优化,作风在基层锤炼。漳州坚持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漳州市“抓作风比营商环境”问责暂行办法》等,不断把“抓作风比营商环境”引向深入。

在政务服务一线,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践行“马上就办”要求,对审批和服务事项环节进行再优化,对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促使漳州政务服务机制日益完善。实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模拟审批”等项目审批新模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奔波”,目前已梳理、公布“最多跑一趟”事项471个。创设“网上办证、快递送达”服务新举措,实现部分审批服务办事群众“零往返”,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及企业。

在漳州各个火热的建设“赛场”,全市各级干部积极投身“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全力以赴服务项目企业促发展。市区的“五湖四海”速度,古雷开发区的“填海速度”,漳浦的“万安速度”,诏安的“猛狮速度”……一个个发展“加速度”,比出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赛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效。

好作风营造好环境。今年1-9月,全市审批项目项目即办率达90.98%。受理“模拟审批”项目313宗,涉及投资项目资金682.84亿元。开展“多评一表、多图一审”项目93个,项目评估及审图由300多天压缩到80多天。“办事快、成本省、服务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呈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喜欢漳州、落户漳州。2012年至今,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190多万件事项,收到公众评议票90多万张,满意率99.99%。

正风肃纪,在“严管厚爱”中深化好作风

探索,敢为人先。漳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在市、县、乡党政机关全面推行“两个责任”清单管理,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监督,全面覆盖。漳州组织县、乡纪检干部深入一线了解核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措施到位情况,确保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入户访查全覆盖。

近年来,漳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及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取得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新成效,在严管厚爱中推动干部作风向上向善。

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漳州建立完善“1+X”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专项整治、问责处理、公开曝光的力度和密度,驰而不息查纠“四风”,推进作风持续好转。

挺纪在前,严管厚爱。漳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改革,实施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和干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2015年以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849人,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4497人和1946人,分别占比57.3%和24.8%,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在“打虎”“拍蝇”“猎狐”的同时,五年来及时为593名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澄清和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漳州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制度,在8个县(区)试点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将县级巡察延伸到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群众反映多的重点乡镇和重点村。推进派驻监督改革,市、县两级分别于今年3月份和8月份率先在全省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监督单位分别从原来的63家、761家增加到124家、991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乡镇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每个乡镇(街道)均配备3名以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并在全市1651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乡镇党委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乡镇纪委与村级党风监督员形成“主次分明、专辅结合”的全覆盖监督格局,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本报记者 邱丹燕 见习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章纪 柯雅婧)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