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月嫂市场供不应求 工薪一族压力不小

zz.fjsen.com  2017-10-23 09:06: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家庭生活品质的提高,家政服务行业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尤其月嫂市场更是需求强劲,经常供不应求,但因费用节节攀升,对许多年轻普通工薪一族来说,即便咬紧牙请个月嫂,但坐完月子、休完产假后请个育婴师照顾小孩,压力还真不小。

月嫂供不应求

家政公司:得月嫂者得“天下”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月嫂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日益走向规范化,职业月嫂非常走俏,尤其是熟练高级月嫂更是一嫂难得。许多家政服务公司都有这样的感慨:月嫂缺缺缺,得月嫂者得“天下”。“那些训练有素而富有经验的月嫂,从来没有断档过,好评月嫂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六七月。”市民小王二胎的预产期在明年, 想市区请个月嫂,她从今年10月份开始打听,市区的知名月嫂档期早被订光了,无赖只好回县里坐月子,并在县城订了位月嫂,即便如此,也是好不容易七托八托熟人才预约到。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区一个月嫂的平均工资已经从两年前的6000多元涨到目前的8000多元,口碑好的职业月嫂甚至上万。

“家政业如今流行这样一句行话:得月嫂者得‘天下’。月嫂供不应求,但面临着定价混乱、服务缺乏标准、培训自主而无序、从业者身份无人审核等乱象,母婴服务市场只有突破这些瓶颈,才能长足发展。”漳州立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兰介绍说。陈小兰表示,一名专业的月嫂,至少要持有2个证件,一是育婴员(师)证,一是健康证。按照国家职业标准,从事0至3岁婴儿的照料、护理和教育,指导家长科学育儿的人员分为三个等级: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并且还需接受专业的职业培训:育婴员不少于160标准学时,育婴师不少于160标准学时,高级育婴师不少于120标准学时。健康证则由卫生部门核发。

“一名专业的月嫂应当是经过正式培训后,掌握孕产妇保健护理、早期教育、新生儿生活护理常识与技能;拥有较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与客户融洽相处。”陈小兰说,月嫂是居家服务,除了专业技能外,更应具有情绪疏导、心理知识、礼仪仪表、法律常识等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这样既是对客户负责,也能够更好地保护好月嫂自己。

费用节节攀升

工薪一族:请育婴师得咬牙

请月嫂、育婴师逐渐被部分高收入家庭认同,但对一些普通双职工家庭来说,“咬紧牙关”请个月嫂还可以,但休完产假后要请个育婴师帮助照顾婴儿就显得有点吃力,一方面由于收入有限,加上结婚、购房的压力,是小家庭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当然,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老旧的育儿理念也是部分家长放弃请育婴师的重要原因。

今年30岁的小李在一事业单位上班,家里只是靠夫妻两人每人不到3500元的工资生活。刚生完小孩时,小李曾一度想为自己的孩子请一位育婴师,可看着昂贵的价格,夫妻俩退缩了。“我们只是敢想不敢请呀,要是请个育婴保姆,一个月下来我们家一半的收入就没了。”小李感叹地说。

立诚家政每天都会接到许多咨询月嫂、育婴师服务的电话,其中相当一大部分是工薪一族,许多人嫌价钱太高而放弃了。就目前我市整体收入水平看,请育婴师实是一个高消费项目,一些家庭收入一般的小夫妻敢想不敢请,只好寻思各种补救办法加以克服。部分家长认为,孩子3岁之内只要照顾起居就行了,请那么贵的“保姆”不值得。

“针对目前这类情况,我市家政服务行业正在探寻一种适合工薪阶层育婴的道路。像立诚家政就与厦门齐邦家政培训学校合作,建设高效专业的标准化培训体系,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母婴服务人员的从业技能。针对工薪阶层特点,推出不住家育婴师、钟点阿姨、一餐保姆等服务模式,供工薪阶层的育婴夫妇自主选择。”陈小兰说。(记者 庄文剑 文/图)

家政公司举办月嫂技能培训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