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条条“生态路” 铺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zz.fjsen.com  2017-10-25 16:35: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5日讯(通讯员 殷琪 林晓红 本网记者 陈惠华) 近日,在东山县樟塘镇下湖村,只见村民们正忙着加紧修建道路,烈日下的他们依然干劲十足。“这些铺路的条石,是拆除猪圈、老房屋余下的,我们在石块缝隙间撒上了草籽,有了阳光雨露很快就会成长起来。”村书记林联源介绍道。正在铺就的一条条生态之路,渐渐连接起家家户户。

这样的富美生态村比比皆是。近年来,东山县以“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为目标,通过抓组织领导、抓机制建设、抓示范带动,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村庄面貌持续优化美化,涌现出下湖村、湖尾村、前何村等一批典型示范村,以点带面,有效推动全县富美乡村建设。

家门口出现“生态路”

“原来这一片都是旱厕,气味很难闻,道路又窄,眼看着家就在眼前,还要绕路兜一大圈。”樟塘镇下湖村村民林玉香老人回忆起这事,皱起了眉头。原本林玉香已经和家人在县城寻找合适的土地,准备举家搬迁,离开这里,“现在我不走了,我家门口经过一条宽阔的路子呢。”省下了这笔不小的开支,林玉香一家人留在老家开始筹划起未来的日子。

林玉香家在村里的老宅聚集区,周边有百年榕树、土公庙和莲花池,是村里老人重要的活动场所。但这里却被旱厕和成堆垃圾包围着,再加之排水沟年久失修,生活污水流经此地,滋生蚊虫,臭气熏天,经过的人都要捏着鼻子绕道走。

而现在这里早已变了样,闻不见臭味了,成了清新“氧吧”。原来杂草丛生的小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石板路,旧房危房拆除了,还重新整治了原来的土公塘民俗园。下阶段,这里将建生态停车场,在方便村民和游客车辆通行的同时,也为他们解决了村里停车难的问题。见缝插绿,进一步美化民俗园,为村民提供一个生态佳、环境美的文化休闲场所。

小溪旁建起“养生道”

走进前楼镇东英村,错落有致的楼房、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幅秀美如画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

“原来这条东英溪水很脏,杂草丛生,现在这条东英溪两侧砌上了石砖,绿化也做得很漂亮。以前来我们村的人都说这里没路,现在道路四通八达了。”前楼镇干部何燕丽向笔者介绍道,傍晚时分,村里的老人吃完饭便到东英溪两侧散步、锻炼身体,呼吸清新的空气。

据悉,前楼镇以村容整治为切入点,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结合城乡绿道建设等重点工作,抓好“点”、“线”、“面”全覆盖,融入生态、宜居、行、乐元素,打造东英溪两岸休闲漫道、下岱南生态园等一批特色亮点,展现出富美、生态的农村建设新风貌。

休息日有了生态好去处

杏陈镇前何村依靠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打造“富美乡村”,积极发展荷风古韵、榕溪公园、游客驿站等。今年年初,富美项目瓜果长廊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顺利完工,并与荷风古意主题公园、花海路、游客驿站串联成片,配套百香果、南方葡萄、香瓜等应季瓜果绕垂其上,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既是景观道,又是采摘园。

周末闲暇时光带上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来游玩,漫步于花果飘香的田间地头,欣赏着荷花和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呼吸着新鲜空气,真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前何村这5年来,加快道路建设、卫生环境整治,不断提高了我们村民的幸福指数。”看着前何村的变化,村书记何秀荣说道。

今年以来,东山县以樟塘镇下湖村为示范村,实施包括径里村、顶上村、叶厝村等13个村庄的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并实施包括樟塘镇后马村等5个备选村庄的环境整治。在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强化村庄风貌管控,突出乡土气息,积极引导村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注重典型示范、连线成片。截止9月份,18个美丽乡村年度计划投资4789万元,完成投资457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4%。下阶段,东山县将全面推进年度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争取11月底提前完成各美丽乡村建设及整治工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