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砥砺奋进 道路交通全面发展

zz.fjsen.com  2017-10-30 11:01: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南靖县道路交通建设以“生态名县、工业强县、旅游大县”为目标,紧紧围绕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打通路网交通“动脉”,便利百姓出行为目标,实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水上运输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路网格局,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体系日趋完善,形成了货畅其流、人便于行的城乡交通运输网络,并逐步向绿色交通、生态交通、智慧交通大步迈进。

丰田镇东风村村民邱梓金今年已是76岁高龄,几十年来,每次前往县城或漳州办事,都要先骑着摩托车到牛崎头等班车,大量的时间都耗费在路途中。如今,原本的黄土路被柏油路代替了,公交车也开到了邱梓金老人家门口。

近年来,南靖县公交车实现零的突破,先后投入52部公交车,开通县城至丰田、靖城、云水谣等6路城乡公交线路。形成了东到漳州市区,西往梅林云水谣,南到山城汤坑,北往金山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客运路网,惠及了包括邱梓金老人在内的20多万南靖人民群众。城乡公交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逐步完善的交通路网建设。5年来,南靖县共完成总投资83.07亿元,先后完成沈海高速(复线)、漳州南联络线、南凌大道、迎宾西路、国道319“白改黑”、山梅公路“白加黑”、东大路、南大路、丰雁大桥及村通自然村水泥路500多公里、改造88座危桥,基本形成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农村公路及铁路、水上运输协调均衡有序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格局。

南靖县城东大路东连漳州迎宾西路,西接南靖县城,全长12.3公里,是人们出行的主要道路。如今,拓宽改造后的东大路双向六车道路面宽敞平整,行驶顺畅。绿化带充分利用多种植物的不同形态、色彩,形成和谐而又富有变化的道路景观。具有闽南风格和南靖特色的公交站台分布沿线。鸿坪村党支部书记冯龙发说“东大路拓宽改造后,车辆畅通无阻,美化亮化沿途各村,又带动了我们村经济发展。” 县城南大路,经过扩宽改造之后,也极大改善南靖沿线5个村及平和县过往车辆的出行条件,为沿线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

交通路网的完善,不仅惠及了广大的人民群众,更是铺筑起一条条通往“全域旅游”的康庄大道。今年8月10日,山梅公路甘芳隧道最后一车沥青混凝土面层铺筑完成,标志着这条集旅游、观光、交通等功能于一体的景区公路全线贯通,这不仅提高了通行游客的行车舒适性,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也提升了福建土楼旅游整体形象。南坑咖啡园翟彦荣说:“自从山梅公路修建完工及我们咖啡山这条公路竣工以来,我们园区的游客,大家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道路越来越好,游客也不请自来。”

“十三五”期间,南靖县将以“全域旅游 全面发展”为引领,全力构筑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推进贯通全域的交通动脉,打造畅通便捷的内部交通,构建畅达的对外交通,织密城乡一体化、道路层次化的交通路网。南靖县交通局局长黄金波表示:南靖县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从完善城乡路网结构出发,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新框架,重点做好厦蓉高速、漳武高速、国道横十线、省道联十四线、东大路、山梅公路白加黑、县道马山线、梅书线、奎梅线及南靖汽车站等新建或改扩建工程;增强道路延伸和辐射功能,打造四通八达的“大交通”网络,力争“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吴丽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