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深入开展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

zz.fjsen.com  2017-10-31 19:49: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合规经营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需求,也是防范金融案件的基本前提。兴业银行漳州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把合规视为银行核心竞争力。2017年3月以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全面开展“兴航程”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以下简称“兴航程”活动),多手段、多渠道地将合规文化引向深入。

合规承诺,拉开序幕。

2017年3月28年,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召开“兴航程”2017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动员会,全体人员庄严承诺,并当场签署承诺书,立志以合规促发展。

合规管理,制度先行。

良好的制度管理是业务合规的前提,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基础。为堵塞制度漏洞和管理盲区,开展“找缺陷、提建议、强执行”专项活动,结合银监会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市场乱象”整治及兴业银行总行下发的“集团内全面排查与整改”活动,组织全体员工从本职工作出发,全面查找岗位对应制度建设及管理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出填补制度空白与改进制度设计的意见建议,据此推动业务标准化建设。

合规种子,孕育全行。

此次“兴航程”活动,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以各式各样的宣传培训、走访活动将合规文化传达全行。一是持续开展合规“下基层”活动,由该行中层领导带队赴各支行进行合规文化宣贯、分享合规案例、收集员工心得反馈;二是对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优化业务流程,检查实际操作中各类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下发风险提示指导业务合规发展;三是对该行全体员工进行家访,了解员工家庭成员结构、关系、就业、健康状况、存在困难,了解员工八小时之外的动向,促进该行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四是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及职务犯罪教育,让新员工快速了解兴业银行的企业文化,接受廉政警示学习教育;五是举办“兴业高考”等全行员工合规考试,强化全体员工对合规内控知识的学习,将合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约束个人行为。

合规教育,持续推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兴航程”活动以教育为抓手,由分行数十位优秀讲师轮番开讲,内容囊括法律法规、业务操作管理、安全保卫等方面。同时,邀请市纪检、银监局等监管部门的专家领导莅临该行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征信合规安全等培训演讲。各经营单位负责人秉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管理理念,利用晨会、例会时间,开展“经营单位一把手开讲啦”等活动,组织员工学习《合规手册》和《十三条禁令》等员工行为管理应知应会规范要求,强化对员工合规意识的宣贯教育。

合规警钟,时时敲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不断加大对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全面落实从严治行,由上而下、层层传导 ,构建多层级问责体系,实行轻微问题违规积分、一般问题违规问责、重大问题双罚问责。同时,为每位员工建立“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员工合规档案,作为合规记录“户口页”,记录员工在职期间的合规嘉奖信息、违规问责处罚信息,与员工的评优评先、职位升迁、绩效考核等挂钩,在全行形成“尽职免责、有责必究、问责必严、赏罚分明”的问责文化。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切实提高员工思想认识和防范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

开展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不仅作为兴业银行服务于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落地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而且是该行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场调动全行员工积极性的活动中,兴业银行漳州分行进一步夯实合规内控管理基础,推动合规内控工作形成新模式,为业务发展奠定坚固基础。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