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交通执法员20年无偿献血6.32万毫升

zz.fjsen.com  2017-11-02 09:37:5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商振华在献血

10月31日,商振华来到漳州市中心血站,他是这里的常客。如往常一样,他走进方舱,填表登记,挽起袖管,抽血检验。20年来,这是商振华的第65次献血,每个献血的步骤他早已熟稔于心,只是这次献血有点不同,因为这将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商振华是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的交通执法员,11月1日他年满60周岁,就要到单位办理退休手续了。按照相关规定,60周岁以上不允许再进行无偿献血,商振华想在退休前再献一次血,也算是见证退休一个有意义的仪式,同时给自己无偿献血生涯画上一个句号。挽起袖子,当鲜血从血管流出的时候,商振华说:“退休前能再次献血,我很快乐。”

提起献血,商振华说得从1998年11月19日说起。当时在漳州市公路局工作的商振华参加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那时候很多人对无偿献血不了解,“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去,血站在市立医院院内,去献血完全是出于好奇,医生采血检查合格后,就献了200毫升,献完血还有点恐惧。那时对无偿献血并不了解,献完血还特意约同事们一块吃了顿好的,感觉要补一补。”朴实的商振华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情景,呵呵地笑了起来。

随着献血次数增多,商振华发觉,献血完全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可怕,从第一次献血到现在,每年他固定到中心血站献血两次,从来没有间断过,献血屋的医生们都跟他成了朋友。

2006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商振华听医生说,血小板在体内只能存活七天,之后就会自动更新换代,而血小板在大手术中的需求日益增多,从那之后,商振华就决定献血小板。他说:“健康的成年人献血小板一个月可以献两次,这样我献血的频率就可以提高,救助更多的人。”就这样,商振华不仅对献血流程熟门熟路,献血量从一开始的一次200毫升变成一次400毫升,而后又从献全血变成献血小板。

2012年11月,商振华如往常一样来到血站献血,工作人员告诉他,年满55周岁是不能再献血小板,只能献全血。刚开始,商振华有点沮丧,但听完了工作人员情况介绍,了解在60周岁之前还能继续献全血,又觉得有些庆幸。就这样,他的献血又坚持五年。

20年来,商振华连续捐献机采血小板31次,捐献机采血小板4.96万毫升;捐献全血34次,共1.36万毫升,共无偿献血6.32万毫升。商振华两次荣获全国金质奖章,在漳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爱心榜排名第49名。“参与无偿献血,能用自己健康的血液挽救病人的生命,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而且对自身又没有坏处,所以我坚持献血。”商振华总是这样动员周边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受父亲的影响,2004年还在读大学的儿子,也参与到献血公益事业中来,如今,已经参加工作的他接过父亲无偿献血的班。这些年,在商振华的带领下,不少同事也成了无偿献血积极分子。

献完血,从医生手里拿回献血证,商振华感慨地说:“能在退休前完成最后一次无偿献血,也算是了我一个心愿,这样我也算是光荣‘退休’了。”

(记者 邓 通讯员 陈海林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