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从“负”到“富” “雄鸡下金蛋”成美谈

zz.fjsen.com  2017-11-07 10:43: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7日讯(通讯员 吴楠 洪雅君 诏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诏安县贫困村的老乡们见证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从“无”到“有”的蜕变:无房户入住新居、“空壳村”实现零突破、贫困户贷到“人生第一桶金”……一个个“无”中生“有”的背后是诏安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显著成效。 选鸡苗、摸鸡蛋、勤喂食、忙发货……诏安县太平镇雄鸡村一番忙碌的景象。这个地处诏安县山区片区的小山村,依靠富硒蛋鸡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金窝窝”,摆脱了原本负债30多万元的局面。

从“负”到“富”,如今的雄鸡村总算扬眉吐气了一回,全村30户贫困户尝到了“雄鸡下金蛋”的甜头,这都归功于他们总挂在嘴边的“合作社”。

2014年,在中国移动福建有限公司和扶贫挂钩单位的支持下,雄鸡村村集体以40万元为启动基金成立景安雄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建成20多亩蛋鸡养殖基地,带动全村30户贫困家庭加入其中,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等服务。

为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雄鸡村更是结合诏安海峡硒都的名片,利用地处土壤富硒区的天然优势,注册商标“景坑雄鸡”主打富硒蛋品牌。同时,还积极联系工商质监部门,指导建立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产品溯源制度。

“一开始,村民们都持观望态度,因为这么多年来,也从没见过谁家养鸡能致富的。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想扩大养殖规模,大家都举双手赞成。”村民张东桂告诉笔者,作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亲眼见证了雄鸡鸡蛋从一斤13元卖到一斤45元。

一时间,“雄鸡下金蛋”成为美谈,可成功能否复制?

当然!在雄鸡村的辐射带动下,太平镇榕城、河边、太平、科下等8个建制村相继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全镇累计筹集230多万元投建集中养殖基地,吸纳带动225户贫困户,累计饲养规模达6.86万羽。通过林下养殖“富硒蛋鸡”,2016年,太平镇贫困户增加收入100多万元,有9个村集体脱掉“空壳村”的帽子,探索出一条突破村财零收入的有效途径。

放眼全县,“雄鸡经验”成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标杆。

为了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探索创新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诏安县大力推行“党建+产业”孵化模式,对全县55家农业产业化县级龙头企业生产现状进行调查摸底,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筛选16个可供村对接的产业项目,建立产业对接项目库。

“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电话询问等方式,深入全县6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16家对接项目所在企业,为村企合作牵线搭桥。同时,我们还召开产业项目对接会,促成9家合作意向的村企现场签约,并邀请部分农业龙头企业现场推出产业对接项目,供‘薄弱村’筛选对接。”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陈全生说,目前全县共促成18对村企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已签约合作协议12对。

“党建+产业”的扶贫新模式开启全县脱贫攻坚“快进键”。秀篆镇北坑村的佛手香橼种植项目、红星乡圆林村的46.5千瓦光伏扶贫并网发电项目、霞葛镇五通村豪猪养殖项目、白洋乡阳山村大棚蔬菜项目……一个个“空壳村”“薄弱村”在创新产业扶贫方式的大道上越走越宽。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