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来客”有磁性的铁陨石将惊艳花博会

zz.fjsen.com  2017-11-10 09:03: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还记得吗?今年10月4日,陨石划破夜空,坠落云南,有人为此贴出悬赏令,要以每克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该标本,可至今这位“天外来客”还是杳无芳踪。不过,咱漳州人就有眼福啦!过几天,就有一块陨石将在东南花都天然奇石博物馆现身,为本次花博会助兴。

陨石常被王天然打趣说为“来自星星的它”,长啥模样呢?珍藏者王天然介绍说,这块陨石题名为“天外来客”,长39厘米、宽18厘米、高27厘米,整体是呈深咖啡色,中间部位有一个凹坑。每一年的花博会,王天然都很上心,年年不遗余力,挑选奇石精品。今年8月,王天然和一群石友,赴新疆参加一个奇石博览会,偶然间听说当地牧民发现一块陨石的消息。

消息勾起王天然极大的兴趣,他想,陨石是天上的星星掉落地球的,比较稀缺,对于漳州老百姓而言,更是只听说没有见过。搞到它,一定是一大看点,一定会给花博会添光加彩,一定能给游客带来惊喜。于是,会议一结束,他就邀上几个地质方面专家、学者,一同前去探个究竟。当时,陨石发现者为当地一户牧民,对方介绍说,是在沙漠戈壁滩发现的,觉得它样子很奇怪,与普通石头不一样,就把它拉回家。

  尽管这方石块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表面密布坑坑洼洼,气印很明显,也有燃烧的痕迹。个头虽然不是很大,但王天然一个人却要费尽全力才抱得动它,预计有百来斤。让王天然一行感到稀奇的是,该石块有磁性,只要铁块一接触到,就会被紧紧吸附在上面。最后,专家研究学者初步断定是铁陨石。尽管以前也对陨石有所接触,但为了慎重起见,王天然取样到一些地质检测中心检测,也初步鉴定为陨石。几番讨价还价,王天然付了几万块现金,双方最终成交。

  王天然觉得不虚此行。拉回到漳州后,王天然就将它摆进天然奇石博物馆。之后,他四处咨询得知,它是否是陨石,得切开检测,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才能最终确定,考虑到要切开该块石头,王天然自然舍不得,他要保持石块的完整性,有了专家的初步鉴定就可以了。现在,这块陨石成了天然奇石博物馆的稀世之宝,备受石友们宠爱。王天然为它量身定制了底座、玻璃框,配以耀眼的聚光灯。王天然透露,今年花博会期间,该陨石摆放在花博园天然奇石博物馆的主展厅显眼位置,希望大家共同来鉴证。

  陨石是怎么形成的?据有关资料介绍,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成碎块散落到地球或其他行星表面的石体,也称“陨星”。它是人类直接认识太阳系各星体珍贵稀有的实物标本。大多数陨石来自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陨石多半带有地球上没有或不常见的矿物组合。它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铁镍合金)和石铁陨石(铁和硅酸盐混合物)。

(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