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三项漳州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zz.fjsen.com  2017-11-14 10:24: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检验检疫人员在“即报即放”企业开展日常监管。

漳州税务工作人员在指导办税人员使用手机代开电子发票系统。

东南网11月1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童旭 颜文卿 吴楠/文 白志强/图)10月26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3个部门在全国复制推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经验,包括6个方面、24项内容。其中,漳州市3个经验做法入选,分别是商务110商机对接与招商服务模式,推行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即报即放”出口食品检验检疫方式。

自去年5月漳州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城市以来,漳州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自主改、有特色、能落地、可复制”的工作思路,大胆试、自主改,在建立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形成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开展探索,取得初步成效。与之相对应的是,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正在进驻漳州。仅上半年,就有4个百亿元项目、19个10亿元以上项目引进签约。

“商务110”,创新创业来帮您

在漳州高新区,每周7天都实行24小时服务的“商务110”平台为企业带来了便利。人们只需拨打招商热线0596-6635110,从接洽、入库、筛选、部门联动,到项目签约、接转,各类项目办理流程全部一目了然,每个环节由专人对接、限时办结。

总投资5亿元的力鼎光电光学镜头项目已经在漳州高新区完成工商注册、立项备案以及前期相关的审批手续。这家企业是去年下半年通过“商务110”与高新区相识的,并在今年1月确定落户。“在多次对接过程中,‘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实时采集我们企业的信息、投资计划等内容,进行跟踪对接,实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业主告诉记者,“商务110”平台非常给力,“针对专业性的问题,比如环评标准、建设指标等,他们还会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给我们最专业、最详细的解答”。

借鉴“漳州110”服务模式,高新区的招商热线还全天候提供投资咨询、实地考察、项目对接等全方位服务。对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投资建设项目负面清单及环保负面清单等相关要求的项目启动“线上会商”,并及时确定相应部门进行专题对接洽谈,使招商活动“线下服务”更加到位。

“商务110”平台自去年7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提供项目服务和商务咨询550多个,入库项目达420个,总投资3700多亿元,并成功促成世界500强Oracle(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力鼎光学镜头、物联网示范园、分布式能源等12个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49亿元。

“打动客商的法宝就是用心、用情、用保障。”漳州高新区商务局局长刘利友说,“用心就是通过‘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为客商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用情就是把客商当成朋友,通过微信等便利的交流工具跟客商及时沟通,让客商及时了解高新区的发展动态;用保障就是以总部经济、做大做强建筑业以及招商引资等政策为客商入驻提供保障,以会审制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服务保障。”

此外,平台正在升级为漳州市“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作为全市对外招商引资平台窗口,实现以该平台为纽带,纵向横向串联各职能部门,提供资源共享、快速反应一站式商务服务,形成“全市在招商”“全市在服务”的良好营商环境,成为政府服务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的标杆、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高效服务换来企业成长“加速度”。今年上半年,漳州新增市场主体34195户,签约“三维”项目195个,总投资1159.1亿元。

“一体化”联合办税,服务开放型经济

“国税和地税联合办税对我们再好不过了。”诏安县某中介机构的办税员陈小姐承接了多个企业的涉税业务,曾经为每日国税、地税两部门“多线程”奔波而苦恼。随着国地税合作的不断深入,她欣喜地说:“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办理多项业务。”

去年,漳州市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试点国地税联合办税新模式,将国地税部门的办税服务厅,打造成为全能型联合办税服务厅,集中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服务,方便辖区纳税人就近选择任一办税服务厅同时办理国地税业务。

“一窗一人一机”是漳州税务部门在长泰县和云霄县率先试点的联合办税模式。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的综合业务窗口平行设置,每个窗口职责相同,均能办理涵盖申报征收、发票发售、发票代开等181项国地税业务,纳税人只需现场取一个号、向一个窗口申请,就能畅通无阻办妥涉税业务,办税效率提高两倍以上。

此外,他们全面梳理国地税181项窗口业务,将行政审批项目缩减到18项具体业务。其中,6项需要审批的项目当场审批当场办结,实现全部业务当场办结率93.34%;其余12项审批事项实现内部流转,窗口出件,实现“一次办结”。

截至目前,漳州各县(市、区)国税局、地税局的28个办税服务厅、259个办税窗口,均已成功运行“一窗通办、多点服务”联合办税模式,共联合办结涉税业务50334件,减少纳税人重复办税2771户次。

“即报即放”,实现管得住放得快

漳州是“食品名城”,漳州检验检疫局辖区有食品出口企业280家,食品农产品出口量居全国设区市首位,被誉为“世界厨房”。漳州食品农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已达200多个。

作为漳州著名的罐头企业,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食用菌、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四大类近百个品种产品。按照传统的监管模式,该公司的产品即使同批生产,也要抽批成品检测合格后出口。“去年,有一批货物检测结束,准备出关时,贸易关税陡然增高,企业亏了不少。”紫山集团品质部总经理廖建福告诉记者,“即报即放,一举解决该公司食品通关速度慢的大难题。新模式实施后,企业在安排生产、定仓交货、安排船期等方面更精准。出口快,客户更满意,也便于我们拓展新客户。即报即放之后,我们的业务量同比增长了20%。”

“即报即放”是以产品风险监控和生产企业自检自控为抓手,突出宏观质量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全程监管与重点抽检相结合的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新模式。检验检疫部门只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出口食品实施出口抽检,对于企业按要求自检自控合格的大部分出口食品,实行快速核放,加快通关速度。同时,重点加强对企业自检自控体系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管情况、产品风险监控结果和企业质量信用等级等应用于出口产品的检验检疫监管及通关放行。

“放权让我们自己控制,我们反而对原料、基地把控得更认真。”廖建福表示,“以前,一批货的检测周期至少10天,现在每年节约时间成本在6000小时以上。”

如今,漳州现有280家罐头和保鲜蔬菜生产企业都已经受益新模式,降低成本、节省费用金额已超过5000万元。漳州市出口食品农产品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今年1—10月出口10亿美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50个,货值4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