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成长

zz.fjsen.com  2017-11-15 08:40:5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台上, 艺术家用五指操纵木偶生动演绎人戏的“唱、念、做、打”,以至喜、怒、哀、乐的感情。台下,漳州市聋哑学校的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节目表演,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近日,漳州市木偶剧团为孩子们表演了布袋木偶戏。“这是我们第一次现场观看布袋木偶戏,叔叔阿姨手中的木偶像活灵活现,好看极了。”学生们用手语为漳州市木偶剧团的精彩演出点赞。漳州市聋哑学校校长陈海霞校长说: “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近传统文化,从而萌生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想法,非常有意义。希望有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进到校园。”

据悉,漳州布袋木偶戏起源于晋兴于宋,是由木偶表演、剧目、音乐、木偶制作、服装、道具、布景等组合而成的一种综合性艺术。2006年,漳州市木偶剧团的布袋木偶戏和木偶头雕刻同时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然而,富含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布袋木偶戏的受众却逐年减少。市木偶剧团团长助理梁志煌感叹道:“传统文化的宣扬和传承经历了寒冬,不仅体现在受众群体的减少上,还体现在传承人数的减少上。”梁志煌告诉记者,初学布袋木偶戏的学徒必须是手指尚未发育的孩子,从最基础的劈指训练直至学习表演技巧,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六年。然而,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青少年越来越少。

想剧团之所想,急剧团之所急。市文广新局始终把传统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针对青少年受众缺乏的问题,市文广新局深入分析发现,芗剧团、木偶剧团每年都有组织下乡公益演出,但走进校园却相对较少,这也间接导致青少年受众较为缺乏。因此,市文广新局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 传承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组织各类剧团深入20多个校园开展上百场公益展演,遍及全市范围内的幼儿园、小学、特殊学校等,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学生,让学生从小树立文化自信,热爱、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从而解决当前传统文化所面临的青少年受众少、传承难的问题。

市文广新局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将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工作,加大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力度,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营造良好的氛围,以传统文化宣传的实际成效贯彻十九大精神。(记者 徐镜正 见习记者 张志鹏 通讯员 许丽君)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