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客服”主动退款?“网购剁手党”谨防新骗局

zz.fjsen.com  2017-11-15 20:20:52  李杰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杰 本网记者 陈志远)“双11”硝烟落定,对很多人来说,盼望快递的到来成了接下来日子里重要事情,但你是否想过,打来电话不是期盼已久的快递小哥而是骗子呢?

近日,龙文警方就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一个利用淘宝购物退款诈骗他人钱财的7人犯罪团伙,警方发出预警,希望“网购族”别随意扫“所谓淘宝客服或卖家发来的二维码”。

11月11日 ,龙文公安分局接到线索称:有一伙诈骗团伙流入龙文区,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摸排布控,并迅速于当日晚在郭坑镇抓获康某、谢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经突审,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们的“诈骗剧本”。

第一幕:冒充“淘宝客服”主动退款

他们在网上购买了淘宝买家的购物数据,然后假冒“淘宝客服”人员拨打买家电话,谎称买家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产品要回收,资金已经退回去了,问买家有没有收到,如果买家称没收到的话,就告知买家去支付宝申请理赔,进而诱导其添加“支付宝客服”进行理赔,而这“支付宝客服”实则是犯罪团伙成员假扮。

第二幕:告知退款要求达到信用值

在办理退款手续的时,他们向买家谎称要完成身份证认证才能退款理赔,随后就发送一个假冒的支付宝安全中心链接让买家进认证。买家一旦填写该信息,身份、支付宝账户资金和信用额度信息就被会窃取,若买家账户资金多,他们就会直接发送一个“二维码”让买家直接扫描称会退款,然而这样扫码多数人不会上当,于是他们一般就告知买家其支付宝信用值不够,信用要达到780分才能办理理赔,其实多数人的支付宝信用值都未达到780分。

第三幕:“热心”帮买家申请理赔

见买家担心信用值不够退不了款,他们便“热心”地帮买家出主意,并不厌其烦地指导买家利用支付宝的蚂蚁借呗、花呗,以及趣店、360借条等借款软件借贷从而提供信用值,并将买家借贷的金额说成是理赔退款,以此诱导买家将多余的理赔金额转入他们的账户,实际上是买家将自己借贷的钱转给他们。

第四幕:诈骗到手,拉黑删除

当买家按照特定的剧本老实支付完一大笔费用后焦急等待退款时,他们便轻轻松松拉黑断联转身“说再见”。

经查,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购买买家信息,有人冒充客服打电话,还有的负责在窝点望风,现已用这种方式诈骗多起,涉案金额达数万元。目前这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龙文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很多这种骗局的受害者都不知道蚂蚁借呗、花呗的真正用途。事实上,这些都是支付宝小额贷款,申请贷款后可以快速到账。而正规购物平台不会以链接或二维码的形式退款,即使退款,要在正规电商平台按规范操作。所以市民接听不明来电要谨慎,不要盲目相信“网购退款”的电话,当对方提到“多汇款需要退回”或“通过网络平台退款”时,基本可以判定是骗局。遇到类似“退款”电话,市民可直接联系自己购物的网络卖家进行核实。最重要的是,坚决不扫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或者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