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驻村书记 她让漳浦畲村“财”“貌”双全

——记漳浦赤土乡下埔畲族村委第一书记卢惠琛

zz.fjsen.com  2017-11-15 20:36:35  邱枫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5日讯(通讯员 邱枫 本网记者 陈志远)2017年11月,卢惠琛的驻村任期结束了。驻村考核时,村里一位大妈拉着她的手,依依不舍地说:“你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实事,我们都很舍不得你。希望你今后工作顺利,坚持做一名好干部。”

2016年11月,作为33名第二批漳浦县派驻村蹲点干部中的一员,漳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称股副股长卢惠琛担任赤土乡下埔畲族村支部委员会第一书记。到村里报道的第一天,她愣了:杂草丛生、灰尘堆积的村部,连间像样的会议室也没有。

“既然来了,就好好为村里做点实事。前后共争取到项目配套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现在,下埔畲族村里里外外焕然一新。”1990年出生的卢惠琛,清秀的脸上不时漾着纯真的笑意,向记者提起驻村一年的经历时,她的眼神认真而坚定。

沉下心 了解村情民意

2016年底,刚到村里,为了尽快摸清村里情况,卢惠琛先找了村两委,接着有选择性地走访了老党员、困难户、老两委、村民代表等,详细了解村民的现状,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走访贫困户时,卢惠琛看到蓝顺仁家9岁的孩子患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症,多次外出求医都无功而返,生活不能自理,蓝顺仁夫妻只能靠打零工为生;孤儿蓝文秀是一名刚升入高三的学生,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老人家过世后,与单身的低保户大伯一同生活,没有别的收入来源。面对黯然神伤的贫困户及满怀期待的村民们,卢惠琛心酸不已,也深受触动,她下定决心,为他们做点什么。

赤土下埔畲族村是一个少数民族移民村,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多为留守老人儿童,村庄土地面积小,自然资源匮乏,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来源,所有的整治资金都需要从相关单位争取。由于村两委和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思路不够广,执行力较弱,涉及项目流程、信息化事务、材料报送等,事无巨细,都得卢惠琛自己摸索解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