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全市36家物业服务企业被扣分存降级风险

zz.fjsen.com  2017-11-16 09:29: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2017年度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36家存在问题的物业企业予以信用减分处理。

36家物业公司被处理

据了解,9月至10月,相关部门采取从各属地物业管理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并抽调部分行业专家的检查方式,实施“交叉检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现场检查。

本年度检查实现对全市各属地物业管理工作的全覆盖现场检查,并延伸抽查辖区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累计抽查60个物业服务项目,抽查率达到10%,涵盖58家物业服务企业,就存在的问题,根据《福建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实行)》的规定,实施“失信问责”,累计对36家企业予以信用减分处理,其中6家企业信用等级为基本合格(B级),30家物业信用等级为合格(A级)。

信用被减分的36家物业服务企业中,市区有8家。分别为漳州市龙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怡秀园)、新工(厦门)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金品花园)、漳州佳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金冠花园)、漳州中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蓝湾国际)、漳州市远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悦景豪庭)、漳州亨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亨立苑)、漳州市新培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新城佳园)、漳州城投物业有限公司(下洲花园)。

据了解,信用等级为B级的物业服务企业,将被列入行业重点监管对象,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在信用等级评定之日起的下一年度面临惩戒措施,包括不得参与(前期)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不得参评各类创先评优活动等。企业连续三个年度信用等级为B级的,第四个年度其信用等级直接降为C级(不合格物业服务企业),列入行业信用黑名单。

存在不少共性问题

《通报》指出,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同程度存在“宽松软”问题,人员培训、考核不到位,服务意识相对薄弱,业务素质专业技能有所欠缺,存在的共性问题包括多个方面。

基础管理方面,部分企业未建立物业服务质量管理机制、组织机构不健全、责任体系不清晰、岗位职责不明确;水电分摊等公共费用未单独建账并定期公布收支情况;公共经营收益未单独建账并定期公布收支情况;应急预案、服务等级、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制度未公示上墙。

共用设施设备管理方面,共用设施设备未建立健全维修保养、运行巡查等日常管理制度并记录,未按要求做到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相关操作人员未持证上岗;设备用房巡查、维保不到位;设备存在故障或缺损,修复不及时;设备用房保洁差、堆放杂物,二次供水水箱检查口未按规定上锁,水箱顶层明线裸露,未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此外,在公共秩序维护方面、公共环境卫生方面及公共绿化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通报》要求,对存在问题要限期整改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高新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对检查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反馈上报。

同时,补齐管理短板,要以本年度物业管理工作检查为契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加强属地日常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辖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管理,培育信用优良企业,查处信用不良企业,优化物业市场信用环境,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提高业主满意率,增强群众获得感。

此外,深化业务培训,要联合电梯、消防、安防等主管部门积极举办相关专项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物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生产能力,推进物业从业队伍规范化建设。(记者 曾婷婷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