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四项强化措施抗旱 确保春耕生产用水

zz.fjsen.com  2017-11-17 22:27: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7日讯(通讯员 黄文培)今年入秋以来,漳浦县雨量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旱情初现,尤其东部沿海乡镇旱情较为明显。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部署,要求各乡镇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县管水利工程单位严格控制、合理安排,落实四项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抗旱工作。

强化水库用水统一管理和调度力度。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加强水库用水的科学调度,严格控制、合理安排生活、工业、农业用水,做到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尤其是梁山、澎水、杨美、眉力等重要供水水库,在水量安排使用上要留有余地,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和春耕生产用水需求。

强化冬春修水利,落实抗旱措施。一要广泛发动群众,搞好小型水利设施的扩建改造;二要充分利用抗旱机井、大口井和山地蓄水池,积极做好秋冬种及春耕蓄水备水工作;三要大力推广喷灌、滴灌、渗灌等节水灌溉技术,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四要根据不同农作物生产情况和旱情态势采取适宜的抗旱措施;五要继续做好旱情监测, 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强化抗旱服务队伍管理。抗旱服务队伍要提前做好抗旱机具的盘查清点、检查维修等抗旱准备工作,确保应急需要。

强化宣传提高节水意识。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抗旱节水意识,自觉树立“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自觉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复用水的良好习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营造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