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镇:多措并举显成效 移风易俗入民心

zz.fjsen.com  2017-11-19 18:21: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少伟)近日来,针对重大民俗活动期间人流量相对集中和乡贤返乡的特点,以松溪岩、石晶宫观音菩萨诞辰庆典为契机,霞寨镇纪委、宣传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让群众从心底上真正接受移风易俗新气象。

活动主要通过“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图片展、移风易俗宣传和“科教文卫三下乡送温暖”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文明节俭新风,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良好社会风气。

据悉,松溪岩信士历来有答谢许愿的习俗,仅2016年民俗节日期间就连续举办答谢社戏18场,不仅铺张浪费,还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休息。今年年初,霞寨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全力推进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落实。今年8月,霞寨镇与松溪岩理事会召开座谈会协调沟通,同时多次进村入户引导答谢信士转变观念、节俭过节。经过多家度、多方位的宣传,小坪松溪岩将原本今年21场的社戏缩减为6场社戏,取消1场晚会,节省资金近20万元,其中部分用于今年小坪片区22名学生的奖学奖教,其他部分用于停车场、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统计,霞寨镇以殡葬改革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为主题的“九个一”系列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对婚丧喜庆和民俗节日大操大办等陋习进行专项整治,为群众节约资金近1100万元。整治期间全镇共出动移动宣传车50余车次,发放宣传册“携手共建富美霞寨”17000余册,移风易俗倡议书5200余份,常见疾病防控手册、道路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公众安全常识知识手册、社科知识普及宣传册等宣传材料共计4100余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