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光做客闽南文化大讲坛 与漳州人一起走近朱子

zz.fjsen.com  2017-11-20 10:13:4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朱子理学涉及哲学、经学、史学、教育学、文献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等方面。” 11月18日下午,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期闽南文化大讲坛上,福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光作了《漫谈朱子文化》的学术报告,围绕朱子其人、其学、其疑、其义等几个问题,让听众一起走近朱熹。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市政协副主席周小华,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庆伟,漳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刘惠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惜真以及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部分会员、闽南师范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师生以及漳州市人大、社科联、政企人士、闽南文化爱好者等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文公右侧有七黑子,如列星,时并称异。”讲座上,张建光从朱熹的相貌、生平、地望、评价四个方面,讲述朱子其人;从本体论、人性论、心性论、认识论、修养论等哲学角度,阐述朱子其学,指出朱子理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孔孟之道”,是“后孔子主义”“新儒学”;以思辨思维澄清“存天理,灭人欲”的真谛,点明朱子文化推动了自然科学的进步,认为朱子是可敬可亲的,其为官以民为本、注重教化,为人与人为善、情理相待,为友志同道合、情真意笃,为文灵山秀水、生动活泼;在其义上认为朱子理学是封建统治者治国理政的“官方哲学”,老百姓安身立命的“民众圣经”,读书人修身济世的“人生信条”。

据悉,此次闽南文化大讲坛是该研究会主办的又一高端学术活动。今后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将在厦漳泉各地轮流举办闽南文化大讲坛,共创传承与弘扬闽南文化新局面。

  张建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福建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武夷山市市长、市委书记,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平市政协主席。创作发表了《浪漫山水》《朝圣山水》《涅槃山水》《欧风美雨》《武夷风》等多部散文集,有多篇作品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

  张建光先生对朱子文化颇有研究。已发表《朱子理学的摇篮》《印象朱熹》《走进朱熹》《寻觅半亩方塘》《为朱子画像》等数十篇文章。

  相关链接:

朱熹治漳主张“节民力,易风俗”

朱熹为漳州白云岩书院题写一副门贴:“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展现了儒者修齐治平的崇高理想和担当精神。

“朱熹一点都不是书呆子,他很懂经济。”张建光说,在漳州为官时,做了很多好事,向朝廷要求减轻税赋,减免属县之税赋七百万,减轻了百姓负担。

朱熹很注重教化,在漳州致力于移风易俗,每月率部下到府学讲学,在白云岩办学,施行教化,吸引许多人前往学习,民风大为改善。朱熹知漳期间,还刊印《四书章句》。“朱熹在漳州,人们给他极高评价:‘吏民闻风竦然,望若神明。民无夜警,外户不闭。’足见朱熹知漳善政德治之绩。”

朱熹是第一个辨认出化石的人

“在我们敲打键盘的时候,别忘了这里面有朱熹的功劳。”张建光说,朱熹对自然科学有很大的贡献,是第一个辨认出化石的人,提出了东方古典星云说,发现了雪花六边形的事实比西方天文学家开普勒早了四五百年。朱熹对周易研究的成果,特别是那张阴阳相抱的古太极图,极大地影响了莱布尼茨和波尔,引发了物理大师的创造发明的灵感。波尔公开宣称,他的量子理论的互补概念同东方古典文化的太极阴阳思想惊人的一致。莱布尼茨则受此启发发明了二进位制,于是有了电子计算机。

朱子文化具有走出去的价值和条件

“朱熹理学是闽学的根本也是台湾文化的本源。朱子文化可以增进两岸认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在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朱子文化是政要认同、专家首肯、民众信仰。”张建光说,朱子学说不仅极大影响了中华民族思想文化,而且远播东亚诸国和欧美国家,具有走出去的价值和条件。

“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朱子文化可为代表。”张建光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作为一种学说后孔子主义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占据统治地位曾达很多世纪,并在哲学和政治方面影响了世界很大一部分。朱子文化是朝鲜李朝500多年的官方哲学;日本江户时代、德川幕府近300年的官方意识形态;越南陈、黎、阮三朝600多年的官方指导思想。

“中国最重要的是要有话语权。”张建光认为,朱子理学早已根深蒂固地存在于民族文化传统之中,融汇在中华民族的思想行动,生长在民族心理的结构之上,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和美德。(记者 陈晓云)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