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跨界融合 今年农博会“游点”不一般

zz.fjsen.com  2017-11-20 10:26:0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你看到蔬菜可以离开土壤凌空生长,当你足不出户就能给庄稼播种施肥、除草收割,当智能盆景能取代冰箱创造新鲜果蔬厨房时,是不是有种穿越到未来科技生活的感觉?在今年农博会·花博会的现代农业馆中,围绕“十九大·新时代”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一批代表“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的技术成果颇为吸睛,让人惊喜连连。

新跨界 生态农业“动起来”

“快看!这里有两只孔雀!”走进现代农业展厅,建设成果实物展区人潮涌动。两只巨型“果蔬绿孔雀”如同明星,接受“粉丝”争先合影。

展区负责人蒋学瑾告诉记者,这两只“孔雀”的羽毛由火龙果、莲雾、菠萝等两岸高优名特蔬果组成,集中展示出生物技术、太空育种等智慧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成果。除了“孔雀”争艳,在现代农业展厅内,数只“大象”悠然晃动着长鼻子,还不时发出嘹亮的叫声。“这些新引进的仿真动物,取代了往年的农艺品,以一种全新的动植物‘跨界’融合模式,展现两岸生态和谐共生、农业循环发展的现状,让生态农业‘动起来’。”蒋学瑾说。

此外,展区内的智能化装备也纷纷应时而“动”:潮汐灌溉系统的潺潺流水,可以根据盆栽植物的实时生长数据而即时补给或回收;多层立体轨道栽培,在线监测并自动旋转,确保每棵蔬菜都能获得均等的光照和营养……众多现代农业高科技应用,让现代农业馆“活力”十足。

新技术 智慧先行产好果

步入智能玻璃温室,成片的蔬菜在纵横交错的培养基质条上一派青翠;各式瓜果沉沉垂挂枝头,果香沁人心脾;温室内假山、拱桥、池塘诗意布设,仿佛走入田园小筑,景致迷人。

“这是今年新带来的微循环节水植株。”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王龙平向记者展示着手中的公石松盆栽,“你看,密闭的塑料薄膜搭成了简易温室,内置泥炭土和珍珠岩。植株通过微循环系统不用外部营养补给就可自主生长,节能又环保。”据悉,这项技术已获得2017年漳州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为农产品的家庭化微种植开辟出了绿色通道。

地面种植技术研发风生水起,地下水肥养护技术革新也如火如荼。在现代农业展厅内,在由可降解农药、新式有机肥、无公害抗病虫等多种新技术新产品汇集成的农业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展台,前来咨询洽谈的农业经销商人头涌动。

“要想解决农残问题,最根本的要从‘地下’入手,让果蔬在生长的第一阶段就全方位警戒,真正确保从田间到餐桌再到舌尖的绿色安全。”福建省玛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雷说。

新创意 匠心浮雕人气高

今年,现代农业馆不仅在外展区新设了花墙等,还在内展区增设了一体化雾培系统、“四季平安”管道栽培系统等内容,全方位展示无土栽培技术,并通过蔬果搭架造型,为市民带来视觉享受。

特别是由近9万颗白豆、4万多颗的红豆和4万多颗玉米粒粘制而成的“双龙戏珠”大型浮雕作品,给人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引来阵阵惊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农业艺术作品由10名工人耗费半个月精心制作完成,希望借此为观展市民再现“龙人精神”,也让农产品跳脱传统形象,展现全新魅力。

此外,“闻鸡起舞”等多幅由农作物创作的传统剪纸画造型作品,也为展会精彩助阵。“这些作品让我们感到很惊喜。”从马来西亚组团赶来观展的Naum一行告诉记者,“这次展览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两岸现代农业取得的成就,更让我们看到了漳州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与智慧,这让我们对漳州农业发展充满期待。”(记者 蔡柳楠 记者 曾周岚)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