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边远山村构建“农村天眼”护家园

zz.fjsen.com  2017-11-21 10:46: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1日讯(通讯员 王凯瑛)“门口这个遮阳板升上去一点,探头的视野才会更好……”11月16日,坂里乡派出所民警来到村民汤儒勇的店里,查看视频监控的运行情况。汤儒勇的店是坂里乡“技防护农家”的共建监控点之一,每个月民警都会定期几次上门排查探头运行的情况。

2015年底,在乡派出所的动员下,汤儒勇与坂里乡派出所签订了《坂里乡群防群治技防护农家共建协议》,自己配备主机,由政府提供监控摄像头,在店门口安装了监控,纳入派出所的管理。由于他的店位于坂新村光明街三岔路口旁,成为警民合作的监控点,对于乡的社会治安有很大作用。在去年一起盗窃案中,成功监测到犯罪嫌疑人的移动轨迹,协助了案件的侦破。

坂里乡位于长泰县西北部,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村组分布零散,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儿童,全乡人口一万三千多,派出所民警4人,在2015年之前,全乡仅有14个视频监控点,21个监控摄像头,监控覆盖面小,存在大量盲区,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维护社会治安需求。“群防群治、技防护农家”就是坂里乡派出所结合偏远山村的实际,创新探索的农村视频防控体系。

“2015年,结合坂里乡财政资金较为薄弱的实际,我们提出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工作理念,引导群众参与全乡监控视频网络建设,构建农村群防群治的‘农村天眼’系统,目前已经有107个群防群治监控摄像头,连点成面,大大提高了技防覆盖面。”坂里乡派出所所长林毅霖介绍道,坂里派出所实行“三合一”出资模式,既争取上级补助、地方支持,又积极发动群众“自筹”,由政府统一采购监控探头,发动群众购置或利用现有监控主机进行配套连接,有效分摊建设资金压力。同时,还推行以奖代补,每年为保证监控正常运作及协助破案的户主给予一定金额奖励,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当时本来就有打算在家门口安装监控,刚好派出所来找我们合作,只要出三分之一的费用就可以安好监控,既可以守护自家平安,也可以为全乡的治安做贡献。”住在建新路的村民汤相龙高兴地说,“这个项目真好,这么多村民家都变成监控点,我们乡现在治安越来越好了,摩托车放门口都很放心了。”

“发生案件的时候,我们就到案发点周边共建户家中查看监控画面,对于我们办案有特别大的帮助。”派出所民警章鹏说,共建探头已覆盖全乡各村之间的连接道路和一些关键节点,经常由此追踪到破案线索。今年上半年,一个犯罪团伙冒充网络放贷平台上门向欠款的村民催款,骗取一村民汇款6万元,民警通过查看村民家及周边共建监控点的视频监控,对犯罪团伙成员的容貌特征都有了准确的掌握,最终将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据悉,2015年来,通过查看案发周边的共建监控探头,坂里派出所累计破获侵财案件41起,各类治安案件27起,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年,坂里乡在全县第三季度综治考评中获评第一名,在漳州市第三季度公众安全感调查中获得满分的好成绩。

如今,坂里乡群防群治技防护农家共建监控已有51户107路探头,今年,第二期共建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新增50户100个探头,并将与移动网络供应商进行合作,将各共建探头视频主机连接到派出所,让群防群治的“农村天眼”更高效地为社会治安服务,进一步深化技防户农家体系。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