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鼓乐两岸一脉 非遗升级“大有奔头”

zz.fjsen.com  2017-11-21 09:51: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芗城区打锡巷文衡殿举行省级非遗项目——哪吒鼓乐展示活动

主客两队侧身屈膝行禹步,以头旗、天炉、哪吒鼓阵队、马锣顺序排列,客队进主队就退,成对称式一边拍打乐器,一边吟唱《拜请词》。11月18日上午10时,位于芗城区打锡巷的文衡殿举行了省级非遗项目——哪吒鼓乐展示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欣赏。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有关人员应邀到场作交流指导。

“哪吒鼓乐是源自闽南民间信仰的一种吟唱表演仪式,明代从道教圣地山西闾山传入漳州,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哪吒鼓乐的传承人、今年71岁的林济民对哪吒鼓阵队队员们的精彩演绎感到欣慰。他说,大家敲击贴有灵符的长柄手鼓,在马锣、天尺等乐器伴奏声中,吟唱漳州腔哪吒鼓乐。因唱词中有“觐请哪吒三太子”之句,故长柄手鼓也被称做“哪吒鼓”,而哪吒鼓的阵队名也正由此而来。同时,哪吒在漳州和台湾民间俗称太子爷,或称哪吒太子、中坛元帅、大罗仙等,漳州哪吒鼓乐即是取自哪吒足踏风火轮蹈火之意。

林济民说,小时候哪吒鼓乐很流行,大伙耳濡目染跟着听和唱,逐渐学会了表演。庙会举办时,大家热情高涨,尽兴表演。那时候,年轻的林济民就是其中的一员。可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学哪吒鼓乐的人越来越少,其技艺传承显得紧迫。为此,林济民和蔡国明、陈维昌、王海西等传承人聚在一起,决定为哪吒鼓乐“申遗”。由于哪吒鼓乐代代都是民间口耳传承,只有歌词而无曲谱,于是他们请来曲艺界专业人士帮忙配上曲谱。经过不懈努力,他们终于递交了一份内容完整、图文并茂的材料,并联合另外几家庙宇申遗。2009年5月,哪吒鼓乐省级非遗申报成功。

目前,哪吒鼓乐技艺流行于芗城、龙海、南靖一带,芗城打锡巷文衡殿保留了大量的哪吒鼓乐,其哪吒鼓乐表演队更是享誉各地,也是全市唯一保留有“咬旗”技艺的表演队。这一切,离不开林济民等老艺人的热心传承。2015年,林济民组织漳州文衡殿哪吒鼓乐队,赴台湾高雄彰化台中等庙宇专场表演,反响强烈。众香客喝彩声齐声高喊着“再演一遍”,感慨漳台两地哪吒鼓乐技艺“真是一脉相承”。原来,哪吒鼓乐作为闽台地区特有的曲艺形式,也见证了两岸民间流行文化变迁的历史。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哪吒鼓乐也随之传入台湾。台湾民众则俗称它为“法仔鼓”“小法鼓”。台湾的几家庙宇负责人到文衡殿参访“哪吒鼓乐”,多次邀请漳州哪吒鼓乐到台湾交流。

“最近,在台湾桃园发现了关于哪吒鼓乐的文字记载,令我们这些哪吒鼓乐传承人非常兴奋,我们决定12月23日前往台湾考证,彻底摸清哪吒鼓乐的历史文化。”林济民表示,尽管哪吒鼓乐已是省级“非遗”,但是几名传承人并不满足目前状况,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和表演等问题,进一步理清哪吒鼓乐的文化脉络,申报国家级“非遗”,让哪吒鼓乐焕发更大的光彩。(记者 罗培新 文 吴明晖 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