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透进高墙 龙海检察院推行人性化管理

zz.fjsen.com  2017-11-22 08:54:5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许多人眼里,戒备森严的高墙内生活令人恐惧,可它同样能透进法律的“阳光”。蝉联两届“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龙海市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推行人性化管理,有效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使“高墙内”不再是法律监督的盲区和被遗忘的角落。

人性化管理

确保看守所稳定

夏日的漳州高温闷热,而在龙海看守所里,却能感受到一丝的凉意,原来每个监室里都放置了100公斤的冰块。

2015年6月,龙海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干警在监区巡查当中,发现监室空气流通不畅,风扇降温效果不好,导致病患人数逐渐增加,情绪不稳定。驻所监察室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经与看守所探讨研究降温措施,摸索出冰块物理降温方法,即夏季每天向每个监室提供两个50公斤的冰块,室温明显下降,病患明显减少。2016年底,驻所干警王志超发现多名在押人员下肢浮肿,且病情反复,经分析讨论,调整了在押人员伙食结构,加强伙食营养,每人每天免费提供一个鸡蛋,经过一段时间,病情没有再次出现。

驻所检察室坚持把人性化、特色化的管理贯穿于工作中,每周深入在押人员劳动、学习、生活“三大场所”进行检查,并充分利用监管场所的信息、监控联网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联合市第二医院派医生驻所治疗,对在押人员巡诊和入所体检,对重点病患做好跟踪治疗和出所就医。在监区通道设置文化走廊,营造“教育人、改造人”的文化氛围,检察官还主动约谈病患、思想不稳定等人员,督促管教民警为在押人员心理咨询,特别是重刑犯、死刑犯等重点在押人员的稳控和教育,预防因情绪烦躁发生打架事件。

必要性审查

保护在押人员权利

“在押人员陆某身体不舒服,无法站立。”2016年6月,该院监所科长蔡和田在看守所召开所情分析会上听到情况反映后,立即向管教民警及看守所医生了解陆某的具体病情。陆某到医院检查,经调取陆某的病历材料,发现陆某患有三尖瓣中重度关闭不全、肺动脉压增高、少量心包积液等疾病。

针对陆某所患疾病是否属于严重疾病的情况,该院驻所干警立即向漳州市检察院技术处法医咨询,确认陆某所患疾病属严重疾病范围,于是,该院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根据陆某所患疾病向公安部门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公安部门采纳了该院的建议,变更为监视居住,后陆某被法院以患有严重疾病为由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这个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16年度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宽严相结合

促进服刑人员自觉遵守

“悔不该啊,在看守所羁押期间没有好好听从检察官的教诲,无故打人,真是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在押人员陈某拿到判决书时流下了后悔的眼泪。 2016年5月,在押人员陈某与魏某因睡觉床铺问题产生纠纷,陈某于是殴打魏某。鉴于陈某在羁押未决期间的不服从管理,随意打人,表现恶劣等情况,该院向法院提交了酌定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并得到采纳。

这样的案例并非特例,三年来,该院驻所检察室根据在押人员审前羁押表现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32件33人,均被采纳。驻所检察室以预防打架、“牢头狱霸”为切入点,将在押人员审前羁押表现纳入量刑建议,对发生在看守所的打架事件,通过回放录像、询问当事人,查清原因、明确责任、及时处置、分析对策,对羁押期间随意殴打他人等行为向法院提出酌情从重处罚,在法院采纳建议后做好全体在押人员教育,激励在押人员自觉遵守监规,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防弄虚作假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

2015年5月间,该院收到看守所以生活不能自理提请对留所服刑罪犯姚某暂予监外执行,即邀请法医亲自到看守所对其身体检查。经审查,姚某腰部MR见诸椎间隙未见明显变窄,椎间盘未见明显突出,其双下肢瘫痪难以用腰部疾病来解释,该院及时出具检察意见书要求看守所进行调查,经查,原来姚某双腿不能行走系本人弄虚作假。及时纠正了错误,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和刑罚正确执行。

2014年12月15日,陈某静被龙海市人民法院以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千元,判决生效后因其患有精神分裂症在医院治疗,公安机关一直未对其送监执行,也未进行相关鉴定。在去年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中,该院排查出该情形,立即督促法院和公安机关进行精神疾病鉴定,经鉴定该罪犯有服刑能力,遂督促送看守所收押,并最终送监狱执行。

(记者 邓娜 通讯员 林志南 王志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