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规划方案已定 龙文梧桥村将建“乡愁馆”

zz.fjsen.com  2017-11-22 18:39:14  陈志远 黄丹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黄丹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许多曾经朝夕相处的老物件如今已派不上用场,为唤醒村民古老记忆,梧桥村以城乡大整治为契机,号召全村收集老物件,目前已收集300多件。

在古厝大厅里,满满全是村里收集来的老物件,充满年代感的书包、行李包,婴儿摇篮、座椅,打谷机、风柜,米斗、纺织机等等,瞬间勾起了人们的回忆。天井摆放的这套石磨被村民叫蒲碾,用来压榨甘蔗汁的工具。现如今,蓝田镇梧桥村的古厝里,管理员隔三差五就会过来护理这些老物件,擦拭灰尘,重新定箍,把所有的老物件清理一遍。

目前梧桥村已成功收集了340件老物件,其中生活用具110件,农用具230件。

为何会萌生收集老物件的想法呢?梧桥村村主任郑志祥介绍,2015年底,村里开展城乡垃圾大整治,在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时发现有很多老物件,原本打算直接清掉,然而,村里一些年轻人觉得稀奇,甚至很陌生,很多连名都叫不上来。于是,村里决定收集老物件,就地取材,利用现有闲置的古厝进行摆放,打造一个古香古色的“乡愁馆”,让年轻人一代的村民可以通过乡愁馆一探逝去的岁月。

据悉,目前梧桥村古村落规划方案已确定,下阶段将结合该村古村落保护性开发,就地取材,将村中古厝建成乡愁馆,承载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届时将村里的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