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32岁的团队致力于西洋乐器“中国制造”

zz.fjsen.com  2017-11-24 09:39:4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汉旗”鼓棒生产过程

位于芗城区北斗工业园的漳州汉旗乐器有限公司,昨日又出货一批印有“MADE IN CHINA”的汉旗鼓棒,发往法国。这又一次见证了取材于美国、具有漳州韵味的小鼓棒,敲响了世界音。

以往,中国制作西洋乐器,很难得到国际认可,可如今,漳州汉旗却做到了。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一支40人平均年龄32岁的团队。带头人林天福年仅38岁,他中专毕业后到一家吉他厂打工,开始与乐器结缘。动手能力强的他边打工边研发,成功制作了自己的第一把吉他,从此他对乐器制作一发不可收拾。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打击乐从西方传入中国逐渐流行。“国产货,再不争气的话,我们就只能永远落后。”可就是一根小小的鼓棒,都得依赖进口,让许多音乐人很无奈,不得不购买高价洋货。尽管很多人看好鼓棒商机,可国内技术一片空白,很多人在尝试中败下阵来。可林天福就不信这个邪,2007年,他把全部家当砸进去,在瓦房中搭起小作坊,探究鼓棒制作。

为了鼓棒敲出好音色,经多番尝试,林天福最后选中产于美国北部的山胡桃作为鼓棒主要材料。为了提高木材的力学强度,改善木材的物理性能,使木材在各种环境里保持稳定不弯曲变形,他对原木进行长时间的烘干、阴干处理。剔除木材外表裂缝,只取其中完好的木心。一整根山胡桃木,只有不到一半进入生产环节。一块木材,从定长、定宽、定厚,再到圆棒的打磨、自动重量匹配,到鼓棒的智能喷漆、logo印刷、调音配对,步骤细节繁多精细,需要融入很多细活、绝活,精益求精。

年轻的团队将鼓棒取名“汉旗”,力求推出有尊严的“中国制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汲取漳州本土锣鼓槌的传统工艺,成功研发出100多种型号鼓棒,取得3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自主研发的自动称重机,可以确保鼓棒的重量精确到误差在1克以内,电脑校音设备的介入,使数以万计的鼓棒能够实现音色完美的成双配对。创业第二年,他们便打开了国内市场,2008年底实现出口零的突破,敲响了世界音。

十年间,漳州汉旗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从籍籍无名的小作坊,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打击乐品牌,但这帮年轻人并不满足,矢志做技术的带头人、做行业的领跑者,他们正加快步伐,向“世界第一”发起冲击。(记者 罗培新 实习生 陈小茹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