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90后小伙“新锐创客” 致力打造“闽南味”

zz.fjsen.com  2017-11-27 08:42: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市区,有一名90后的“新锐创客”,领衔创立自己的工作室,打造以闽南方言为主题的红包袋、刺绣帆布包等各式“萌萌哒”文创产品。工作室的主人是来自龙海石码的小伙子翁恭骏,除了阳光、健谈外,小伙子身上还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

翁恭骏介绍,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目前是7个人的团队,平均年龄25岁,初期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去年底开始做闽南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今年27岁的翁恭骏,2012年7月毕业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喜爱创意文化的他决定自己创业。翁恭骏表示,身为闽南人,却发现身边的“家乡味”渐行渐远,希望能用好的文创载体弘扬闽南文化,让更多的人关注家乡文化。今年春节,工作室减少了60%的新媒体业务,从做内容转型成做产品。

通过市场调查,寻访闽南传统手工艺品,翁恭骏最后确定从一款帆布包起步。在许多人眼里,帆布包是普通的生活用品,但是如何做出特色,做出闽南味道来呢?翁恭骏认为,要兼顾实用和文艺,把产品做到极致。他介绍,这款帆布包两种颜色,一蓝一白,产品主要是面对厦门,在设计上既突出当地历史底蕴,又凸显新潮、人气,所以把鼓浪屿、白鹭、郑成功、沙茶面等元素融了进来。

但是图案设计出来后,翁恭骏先后找了7家工厂,要么说刺绣不出图案,要么说工序复杂利润低,没人愿意接。最后终于找到一家,老板有着12年刺绣经验,为支持他们这群年轻的创业者,亲自开机台绣。218691针刺绣,15色工艺刺绣,12张厦门名片,200个昼夜坚持,这款闽南味的帆布包,于今年9月19日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前期准备资金困难,幸运的是得到许多朋友的帮助。闽南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把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有新生命,我们会坚持下去,让文创之路走得长久。” 翁恭骏说,年底他们还将有其他文创产品推出。(郑季华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