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全面推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获评全国最佳案例

zz.fjsen.com  2017-12-04 09:21: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上千案例中脱颖而出,漳州全面推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获评最佳案例

创新农村基层党建的“漳州模式”

管理纳入“体制内”

将村主干岗位纳入干部体制内来管理,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触角延伸到村一级,“以常住人口数和工作量为依据”来确定村“两委”职数,实现职数精简、班子优化、薪酬提升

考核打破“大锅饭”

将村主干待遇纳入财政预算内来保障,实现全市村干部报酬翻番。同时强化考核激励,年终根据履职考评结果分等次核发绩效奖金,实行薪酬与绩效捆绑,打破平均主义

干部戴上“紧箍咒”

将村主干权力纳入制度笼子里来监督,对重大事项决策和主要村务活动、财务收支实施全程监督,结果及时或定期公开,规范村务运作、强化村务监督、严格“三资”管理

11月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公布了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结果,《福建漳州:全面推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开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案例被评为最佳案例,在30个最佳案例中名列第九。

从全国10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近年来,漳州启动“村主干职业化管理”改革实践,实现将村民自治纳入党的框架内来领导、将村主干岗位纳入干部体制内来管理、将村主干待遇纳入财政预算内来保障、将村主干权力纳入制度笼子里来监督,形成了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漳州模式”,有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这项改革创新,多次得到中组部和省委有关领导的肯定。

强化领导核心

创新引领治理“新模式”

“村里新建了塑胶篮球场,孩子们就去那打篮球”“山后小学重新改造了,听说比中心小学还好”“路越来越宽,也越来越好走了”“村里的孩子考上本科奖励1000元呢!”提起诏安山后村今年来的新变化,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变化发生在诏安县试行村主干跨村任职之后。从前,山后村宗族房派林立,村民习惯推选本房头代言人当干部,村主干更替频繁,总是缺一个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带头人,导致各项工作停滞不前。诏安县抓住推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的契机,鼓励隔壁“先进村”林头村经验丰富的村支书跨村任职,为这个“后进村”带来了新的蜕变。

近年来,漳州推进村民自治建设中注重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全市各地从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入手,理顺村党组织与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关系,推进村级党组织书记参选兼任村监委会主任和党员参选担任村民代表。探索将村级党组织改为乡镇党委派驻的村级党工委,将符合条件的村级党支部升格为村级党委或党总支,将党支部建在产业、行业上等。同时,采取“支部搭台、群众唱戏”等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形式,强化党组织对农民合作社、村级老人协会、宗亲理事会等的统一领导。

针对“放任自流”的选举模式,漳州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对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或当选者,运用户代表表决通过的《村民自治章程》规定予以否决,并实行“一村一策”,对长期停滞不前的村,下派县乡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推进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跨村异地任职等。此外,每年确定一批村财薄弱村作为帮扶重点村,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并实行领导和部门挂钩帮扶责任制。全市第一批122个、第二批14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由零经营性收入提高到平均5.16万元。

激发内生动力

纳村干部入“体制内”

“这样的培训每年都有,发展农村经济、财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每次都会有不同的启发。”12月1日,华安县村(社区)主干培训班结束后,通过“三培养”上任的仙都镇市后村村委会主任说。近年来,得益于“把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中的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的“三培养”活动,一批致富带富领头人纷纷成长起来,有效服务富美乡村建设。

着眼于管理体制突围,漳州将村主干岗位纳入干部体制内来管理。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将过去“以村人口数为依据”变为“以常住人口数和工作量为依据”来确定村“两委”职数,村“两委”成员总数比上届下降6.51%,交叉任职达15.37%,实现职数精简、班子优化、薪酬提升。同时,指导各村在选前科学制定任期目标、村民自治章程,引导参选对象开展纪律承诺、竞职承诺、辞职承诺;在选后对村“两委”进行设岗定责等,做到上任有目标、履职有承诺、违诺须辞职。

针对村级人才匮乏窘局,漳州实现干部培养常态化。参照事业干部待遇,公开招聘回乡大学毕业生为村级全职文员,并对优秀村主干实行经公开考录给“干部身份”,考试和考核相结合单列招聘给“政策倾斜”,选拔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给“政治待遇”的“三给”政策,让广大村干部有干头、有奔头。

完善激励机制

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

12月1日,龙海九湖镇村主干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44位村主干向镇领导班子成员等进行2017年工作述职。这是九湖镇一年一度的村干部民主评测的一部分,测评结果将作为本年度村干部经济报酬、干部使用和评先评优的直接依据。

“兑现奖的力度逐年加大,落实惩的措施逐年变硬,考评分数高的村主干可得到最高每人10000元的奖励,而‘后进者’将会分别进行诫勉谈话。”九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注重完善经费保障和考核激励机制,漳州将村主干待遇纳入财政预算内来保障,将全市现任村主干基本报酬提高到人均每月1800元,大村和重点村2500元。鼓励村主干以外的村“两委”成员兼任团、兵、妇等配套组织负责人和农村“六大员”,按照村主干基本报酬的60%左右标准统筹确定,实现全市村干部报酬翻番。强化考核激励,以基本报酬10%-30%比例设立绩效奖金,年终根据履职考评结果分等次核发,打破平均主义。同时,实行薪酬与绩效捆绑,按每人每年保费3000元的标准,为现任村主干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采取“先缴后补”的办法,由个人先缴费,年底考核称职后再发放补助。

针对运转经费问题,漳州实行强村与弱村统筹,不搞平均化。通过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与县级财政按市县3:7比例落实配套资金,将全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统一提高到村均每年10万元,并根据各村实际,实行分档核拨。将经费拨付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相挂钩,实行以奖代补,消除等靠要思想。

规范权力运行

给村干部戴上“紧箍咒”

“这个月谁排第一?”11月5日,长泰县珪后村公开栏又更新了,村民叶龙生跟柯朱文约好一起去看。他们关心的“排名”,是村里对7名村“两委”干部每月工作任务、工作完成情况、未完成情况对照工作目标等进行的排名,排名会定期公布在村绩效考评公告栏里,年度季度考评累计三次最后一名的,将给予免职或责令辞职。

为规范村务运作、强化村务监督、严格“三资”管理,漳州将村主干权力纳入制度笼子里来监督,引导各村监委会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和主要村务活动、财务收支实施全程监督,结果及时或定期公开。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村集体工程招投标等重大事项,提前向乡镇党委政府报告,再根据程序进行票决。实行财务审批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村监委会主任“会签制”,做到相互制约、堵塞漏洞。同时,健全村党组织“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建立村“两委”坐班值班、周工作例会、代办服务等日常规章制度,建立农村党群联席会议制,规范农村民主议事决策程序,有效防止村主干“乱拍板”。

此外,加强乡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招投标监管服务和经济合同审核服务等“三个中心”建设,强化对村集体“三资”和村民小组财务的管理监督,推动100%村实现“村财镇管县督、组财村管镇督、钱账管用分离”,并建立村公章使用审批管理制度,有效堵住漏洞。(记者冯思佳)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