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绥安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小记

zz.fjsen.com  2017-12-05 20:10: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5日讯(通讯员 洪锦城 陈晓芸)一场冬雨过后,天气微冷。11月29日早晨,笔者跟随漳浦绥安镇党政办党支部和城北党支部一同前往漳浦南浦乡革命老区,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以特殊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当大巴车停当在南浦村时,新老党员共40几名同志在迎风飘扬的党旗引领下,来到了当地最著名的景点“红军楼”前。

“同志们,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当年闽南红三团进驻地,当时中共漳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就设在这里。”据当地“美丽乡村”讲解员许文革介绍,南浦乡的红色革命历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该楼原本叫“南浦大厝”,是百年前下南洋致富的徐姓先人所建,1932年4月,毛主席带领的中央红军攻克漳州后,南浦乡作为当时开展农民运动、建立红军苏区的重要活动场所,设立了中共漳州中心县委第一个机关驻地,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三独立团驻地。“红军楼”对革命运动的开展和推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去年以来,南浦乡启动“红军楼”修缮保护工作,并设置内部展台,建成一个典型的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今年暑期,“红军楼”修缮完毕,重新对外开放。

行走在“红军楼”里,党员们一边倾听讲解员细细诉说感人的故事,一边详细观看了楼内所陈列的一件件珍贵文物。抚今追昔,大家的思绪飘飞到上个世纪30年代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他们的眼前仿佛奔跑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红军战士吹起冲锋号,高举党旗,义无反顾前进着,战斗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观完文物后,在鲜艳如火的党旗面前,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党员一同举起了右拳,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这一刻,“红军楼”里回荡着响亮的声音。

当东方的太阳缓缓升上山头,把万丈光芒投进南浦这个面积40几平方公里的盆地时,那些陈旧的老瓦房显得格外亮堂了:斑驳的墙壁上,依稀显现出“打倒土豪劣绅”、“毛主席万岁”、“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等颜色不一的标语,镰刀和铁锤组成的党旗图案似乎还在上面飘动了。

沿着坎坎坷坷、弯弯曲曲的石子路,党员们踏上了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沿路的老石井,茅草屋,以及刻着暗号的老樟树,一一诉说着那一段不能忘记的峥嵘岁月。

“这条路走起来虽然曲折漫长,但是很踏实。革命的路子就是要这样一直走下去啊!”老党员张益民虽然已经七十几岁,但走起“红军路”来,浑身是力量,步履豪迈而坚实。

虽然山区的天气依然显得有点儿清冷,但大伙儿的心头却是一片热,一路走来,大家意志更坚定,精神更振奋了。

“作为一名新党员,我虽然没有经历过艰苦的战斗岁月,但通过参观和体验,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也鼓舞着我,希望自己回去以后把这种宝贵的精神带到生活和工作中,守好本职,奉献青春。”城北社区党员陈伟毅是今年建党日刚刚转正的一批党员之一,他告诉笔者,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十分珍惜,也十分激动。

“支部主题党日,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方式,我们要更切实地学习十九大精神,让党员守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更好地传承红军精神,更好地化为为人民谋幸福的实际行动。”绥安镇党政办党支部支委魏艺鸿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