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打造有故事的“绿色通道”

zz.fjsen.com  2017-12-07 21:40: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7日讯(海都记者 曾炳光)芗城法院案件多,收案量长期占漳州全市两级法院的四分之一以上,且持续处于8-10%的高位增幅。很多当事人即使双方都不在芗城,却会约定到芗城法院来立案,这是为什么?

2015年5月1日正式实行立案登记制后,更是天量案件涌向法院,让芗城法院立案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芗城法院立案庭从立案之初就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亮闪闪”的答卷,让百姓感受法院的公开透明。

温馨宽敞的立案大厅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

法官最多一天收案2件

10月16日,开庭审结完自己在民二庭遗留的最后一个经济纠纷案件,巷口法庭的法官助理吴越让同事用手机给自己拍照留念。因为今年员额改革她没有入额,第二天开始她不再办案了。

2014年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吴越考进了芗城法院,被分配到了民二庭,当了一年年多书记员后,2016年6月她开始正式办案,到了2016年12月,她就办理了98件的经济类型的案件。吴越给自己做了一个小功课:芗城法院2014年至2016年受理案件47654件,年收案数分别为2014年14125件,2015年16044件,2016年17485件。每一年的收案数据都是上千上千的上升。而人均年结案数从2010年51件;2011年72件;2012年93件;2013年95件;2014年93件; 2015年177件;到了2016年则突破200,达到了219件。

2017年,这个数据还在往上涨。扣除小额速裁案件外,芗城法院全院收案结案最多的是芝山法庭的黄建武法官,7个月时间收案261件,办结210件!扣除正常工作日和节假日,日均达到了近2件!

2015年5月1日正式实行立案登记制后,天量案件涌向法院,让立案庭的干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芗城法院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亮闪闪”的答卷。

“我们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立案庭副庭长李佐玉道出了立案庭法官的心愿。合同双方,一方是厦门人,一方是赣州人,竟然约定,如果发生合同纠纷,由芗城法院管辖。这是芗城法院立案庭的干警在工作中,常见的一种现象。有当事人坦言芗城法院立案速度快,办案过程公正透明,所以他们喜欢到芗城法院来打官司。当事人对芗城法院的“钟情”,大大加大了法院的工作量。

工作人员为群众做诉讼立案引导

案件多倒逼法院提速增效  

立案之处就能感受司法公开透明

2015年10月,芗城法院正式启用位于漳州市主城区西陲的新审判大楼。步入大楼,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诉讼服务中心总面积638平方米(其中立案大厅近300平方米),分为信访接待、立案接待、立案调解及律师参与调解和送达接待四大独立区域。2017年升级改造,立案接待区设有导诉区、书写区、等候区、当事人自助服务区,增设大屏幕显示屏、宣传及自助查询触摸屏、福建智慧法院诉讼自助终端、手机充电桩等信息化服务与便民设施,并对叫号立案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将等候区座椅改为真皮沙发,以营造立案大厅温馨和谐的氛围。

李佐玉告诉海都记者正是因为案件多,倒逼着法院自身要增速提效,给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让百姓在立案之处就能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公平。        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进门右手边的当事人留言簿上,有人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老百姓对法院的第一印象,就来自于起诉的体验。过去要跑好几趟才能告得成的案子,现在只需要来一趟就办好了,真方便!”   

为确保中心职能顺利实现,芗城法院精心制定了诉讼服务中心运行规则、案件查询和材料收转细则等多项规范,从制度层面为当事人把好“接近正义”的第一道关口。五年来,该中心共引导群众办事103600人次,接受查询57975人次,释法答疑1744人次,对确有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30.7万元,通过网银支付执行款及各种退费15767笔5.86亿元,让困难群众真正打得起官司。

为提升立案工作的透明度,芗城法院还率先在漳州全市法院推行按“三大诉讼”分类的电脑随机分案机制。立案后,当事人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案件由哪个员额法官经办,立案庭提供具体办公电话,当事人可以直接与经办法官联系诉讼保全、递交新证据等,极大方便了当事人。“随机分案,公开透明,还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这是一位前来诉讼服务中心办理立案的律师的真心话。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