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联合办税 打通服务纳税的“最后一公里”

zz.fjsen.com  2017-12-11 09:43: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纳税人以前办税常常碰到这样的烦恼:在国税申请办理代开发票事宜,还要跑到地税局去开具个人所得税和地方税费缴纳凭证,存在重复排队、重复报送资料的问题,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且还要耗费不少时间在来回的路上。

接到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后,市国税局切实从纳税人视角出发,紧贴纳税人的办税需求,主动创新工作思路,提出国地税部门共建联合办税厅的构想,并积极与市地税部门深入沟通交流并达成共识,于去年8月1日,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地税“共用办税厅、畅通业务流”联合办税新模式。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首先在长泰县探索试点,将长泰县国、地税原有的两个办税服务厅18个综合业务窗口平行设置,每个窗口均能办理申报征收、发票发售等181项国地税涉税业务,真正实现“一窗通办”。纳税人只需就近选择一个服务厅,取好一个号,就能在一个窗口通畅无阻地办完国地税业务,办税效率大大提高。原来至少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办妥的事情,现在只需5分钟就能办好了。

“这种国地税联合办税新模式对纳税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我们不用跑来跑去就可以把事情办妥当,节省很多时间,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服务也更加到位!”近日刚刚去办税的福建元吉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忠连由衷地感慨。

记者了解到,“长泰经验”在全市全面推广,目前已有12个县(市、区)顺利完成国税局、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共建工作,将分属于国地税双方的办税服务厅打造成全能型通用办税厅,共同为纳税人提供标准、规范、全方位的纳税服务场所,避免纳税人“办税两头跑、资料多头报”。

同时,实行纳税人所有的涉税(费)业务“前台一人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一窗式”服务新模式,全面梳理国地税181项窗口业务,将行政审批项目缩减到18项。其中6项需要审批的项目充分授权国地税派驻的负责人,当场审批当场办结,目前实现全部业务当场办结率为93.34%;其余12项审批事项实现内部流转,窗口出件,切实打通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该办税模式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模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项目之一,将尽快在全市14个县(市、区)都推广到位。☉记者 郑来珍 通讯员 黄安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