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草扶贫” 云霄县马铺乡脱贫独辟蹊径

zz.fjsen.com  2017-12-11 14:37: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1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在推进脱贫攻坚竞赛中,云霄县马铺乡摸索出了多种“扶贫+”的模式,这些“扶贫+”模式在推行过程中形成了聚合效应,其中的“牧草扶贫”开辟了脱贫蹊径。

罗秀珠今年65岁,是云霄县马铺乡峰头村的一名贫困户,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收割田里种植的巨菌草。“我们家以前是种田的,不过我现在在这边打工,种草,我在他们开始养羊时候就开始帮忙了。”

罗秀珠说,去年村里引进了一家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给她提供了一个就业岗位,这些巨菌草,是这家合作社养殖的波尔山羊的饲料,罗秀珠的日常工作就是种植收割巨菌草、给羊喂食以及打扫羊舍,合作社则每月给罗秀珠发工资。

这家合作社还免费提供巨菌草的种子和羊粪肥料,让她在自家田里种植,巨菌草收成以后卖给合作社,又可以换取收益。“没有在那边打工的休息日,就在自己的闲田里种草,然后收割卖给他们,一亩田的话一年收5000块。” 据了解,马铺乡峰头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有33名贫困户,这些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为了发展农村经济,提高村民收入,2016年初,峰头村从厦门引进了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为罗秀珠等14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按照合作社一期计划的养殖规模,至少需要80亩种植基地提供稳定的巨菌草来源,为此,2016年5月,峰头村村委会、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与29户精准扶贫户签订三方协议,由村委会向上争取专项补贴资金作为“巨菌草”种植的前期费用,合作社提供“巨菌草”的种子,预脱贫户负责种植管理,合作社以每公斤0.4元保护价收购。

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吴小伟说道,“贫困户比较勤劳,他们能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草的问题,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事,因为贫困户经常在田间干活,种草收割的技术都很过关,这也是一种互利互赢。”

据了解,巨菌草种植一个月即可采收,不仅生长速度快、容易管理,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农村荒山、坡地,变废为宝。与此同时,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为种植杨桃的贫困户提供羊粪,对峰头村的传统产业杨桃进行生物施肥改造,提升杨桃附加值,帮助贫苦户脱贫增收。

“因为我们峰头村主要的产业还有一种是杨桃,贫困户种植杨桃,本就需要施一些有机肥,而羊粪是一种非常好的有机肥料,羊场免费提供羊粪给贫困户,也省去了他们买肥料的资金。”马铺乡副乡长张玉萍说。

马铺乡峰头村通过引办波尔山羊养殖项目,延伸巨菌草种植、羊粪回收等扶贫产业,为贫困户铺就合作社务工、牧草种植、回收羊粪种植“杨桃”的脱贫致富新路。据了解,2016年,峰头村33户贫困户已经脱贫了27户。

“还有6户现在我们还在继续帮扶,包括以前已脱贫的我们也在跟踪帮扶,以保证稳定脱贫。我们还鼓励贫困户去申请免息贷款,然后来入股这个合作社,到年终给他分红。”张玉萍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