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沙建镇一自然村罕见“树包庙”令人称奇

zz.fjsen.com  2017-12-15 09:09: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笔者在华安县沙建镇大坑村金色坂自然村,看到一座被大榕树包裹着的土地庙,令人称奇。

从金色坂自然村路东面靠近北溪的一条小路进去,迎面可看到一棵巨大的榕树,盘根错节,郁郁葱葱,主干约三米粗,可走到侧面,却变成只有一米多厚,竟然是扁平状,与一般树木主干呈圆柱状的大不相同。更奇的是,树的旁边,走数级台阶上去,有一小片水泥地,还有一座土地庙,但只剩下后墙及一侧的山墙,并且被树根紧紧地包裹着,而另一侧的山墙则看不到,显然已被包裹在树根中。屋顶已经不见了,只留下几片瓦片,却也被包裹在树根里,露出的瓦片头,才使人明白这是曾经的屋顶。残庙高约1.5米,宽约3米,进深约2.5米。庙前有一石供桌,后面用砖砌了个简易的平台,供奉着一尊土地公,后面是一幅“福禄寿”图,旁边摆着两个焚金炉,庙里安装了电灯。

究竟是先有庙后有树,还是先有树后有庙?从现状分析,应是先有庙后有树。可能是这座庙建成后,墙头上长出了这棵榕树,并顺着屋顶及墙,慢慢地延伸到地面,所以这棵榕树从地面到庙顶,看上去都是根,而主干则在墙上。原庙是建在平地上的,后来荒废无人管,榕树的根顺着地面延伸,凹凸不平。后来人们为把庙的地面整平,加高了地面,再铺上水泥,使得原庙只有1.5米高。(郑德鸿 文/图)

树包庙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