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国资委理清融资新思路 助力国企再起航

zz.fjsen.com  2017-12-16 08:45: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融资环境不容乐观,加上银行间资金面逐步收紧,银行授信额度有限,银监部门加大对各金融机构的贷款用途与流向严格监管和检查,致使我们通过贷款资金的过桥与临时周转难度加大,资金成本进一步上升。”谈起当前的融资环境,九龙江集团融资部负责人感叹道。为此,市国资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帮助所出资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资金问题,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主动搭桥,为市国企与券商和金融机构沟通对接提供便利,寻找最佳债券发行窗口。

加快资产整合 增加融资产品

“我们通过资产整合重组注入经营性资产,增加可计入权益资产的股权基金和永续中期票据等新品种,做大企业资产规模,提升从资本市场融资的空间。”市国资委产权科科长胡闽安说道。目前,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涉及的融资工具从最初的传统银行贷款、企业债、中期票据,拓宽至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永续中票、公司债、黄金租赁、理财直融、资产证券化、保险债权、美元债等各类融资产品。融资渠道涵盖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监管和发行部门,多项融资屡创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单”融资业务。

在今年去杠杆的宏观形势下,汇率、房价等因素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债券市场进入熊市,加上季末流动性压力和银行MPA考核的双重不利影响,导致资本市场上资金空前紧张。2017年9月,九龙江集团成功发行2017年度第一期永续中票(“17九龙江MTN001”),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为5+N年期,发行利率仅为5.92%,创今年全国同主体评级同期限永续中票发行利率最低纪录。

优选融资品种 降低融资成本

一方面,市国资委以效率、效益优先的原则,拟定企业融资比选方案,优选融资品种和承销金融机构。“资本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利率持续攀升,市国资委综合考量、多方比对选择承销商,并为我们与券商对接提供便利,不仅如此,还为我们开辟绿色审批通道。7月集团成功发行2017年第一期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规模30亿元,发行利率5.74%,期限5年,一次发行规模居于全国前列,成为今年以来同资质同规模以下债券发行利率最优,低于平均票面利率38BP。”九龙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林柳强高兴地说。

另一方面,市国资委推动企业做大资产规模,增加企业经营利润,提升企业信用等级,从而提高从资本市场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启动市属国企资产整合重组,通过整合、重组、注入分散在部门管理的企业和可转换的经营性资产45亿元;二是发行可计入权益资产的股权基金和永续中期票据65亿元。至今,九龙江集团、漳龙集团、交通集团和城投集团等四家所出资企业信用等级全部达到AA+,是全省首个所出资企业全部达到AA+的地市级国资委。

拓宽融资渠道 补充流动资金

“在境内融资渠道持续收紧的形势下,市国资委将目光放眼海外,努力拓宽境外融资渠道,补充企业流动资金,这一举措在省内走在前列。”市国资委产权科科长胡闽安告诉记者。为此,市国资委全力支持企业拓展海外融资渠道,利用境内外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资本与权益跨境互换,实现地方国有企业跨境资本运营管理。漳龙集团首次成功发行5亿美元的3年期无抵押高级美元债券,创我市国有企业,乃至福建省国有企业直接境外债务融资之先河。

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截至目前,九龙江集团、漳龙集团、交通集团和城投集团等四家所出资企业累计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150亿元,从银行贷款850亿元。预计2017年度四家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为1680亿元,净资产达到580亿元,比资产整合重组前的2013年,分别增长140%和115%。(见习记者 王心如)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