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民足不出院“一站式”办理医保业务

zz.fjsen.com  2017-12-18 08:23: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日前,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保服务站均已挂牌运行,实现全覆盖。如今,市民在就诊过程中遇到与医保相关的问题,可以直接到医院的医保服务站咨询或办理,享受“一站式”服务,不用在医院和医保中心窗口来回跑。这是我市医保体制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

窗口前移:

足不出院即可办理业务

“以前,要办理医保报销,先是医生签字后,再到医院盖章,然后再跑到市医保中心的医保窗口去盖章,来回跑很浪费时间,现在在医院一个窗口就全部办好了,真是太好了。”12月12日,在市医院门诊大楼的医保服务站窗口,家住龙文区的市民张先生就感受到了医保报销的便捷。

张先生的母亲患上糖尿病,因系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需要进行门诊特殊病种确认,于是,他带着母亲到市医院门诊大楼的医保服务站窗口,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张先生帮母亲填写了一张“漳州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门诊特殊病种申请表”。经该院相关科室医生签字后,工作人员为他进行了确认盖章,不到5分钟内,便办好了手续。

今年来,我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在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大厅设立医保服务站,为参保人员提供医保窗口服务。自5月份我市首批两个分别派驻漳州市医院和解放军第175医院的医保服务站挂牌成立至今,全市18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保服务站均已挂牌运行,实现全覆盖。

“我们根据医院规模和服务量配置3至5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以面对面即时、快速、准确回应参保人员的医保需求,一站式协调办理好参保人员在就诊过程中发生的与医保相关的问题。”市医管中心吴副主任表示,市民足不出院就可以咨询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有效提升参保人员的就医体验。

业务创新:

一张医保卡全家可共享

近日,漳州市浦南中心小学林老师就到175医院医保服务站领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家庭成员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申请表”,准备结算女儿的就诊费用,“我的社保卡里余额比较多,自己很少用,家里人却很需要,除了绑定女儿,我还绑定了妻子,绑定后,她们就可以使用我的卡了。”林老师高兴地说。

今年11月,我市开始在175医院试点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享业务。据介绍,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父母、配偶、子女,需为职工或城镇居民参保人员)双方只需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到服务站进行确认登记,遇到小孩发烧感冒、父母大病住院等情况,就诊时患者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即可通过“家庭账户”予以即时结算,且个人账户可绑定多名家庭成员。

“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工作,我们还将高血压、糖尿病两个门诊特殊病种的定点范围拓宽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基层卫生院,方便周边附近乡镇村民的就诊需求,该项业务在医保服务站也可办理。”市医管中心戴科长介绍,市民可以通过下载医保通APP,随时随地获取医保待遇政策、个账消费记录、医保报销情况等信息,线上查询线下咨询。

 医保服务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俨然一个微型的医管中心。如今到市医院、175医院办理业务的市民越来越多。截至11月底,驻市医院、175医院两个医保服务站已受理职工门诊特殊病种相关业务1167人次,个人账户家庭共享(试点)业务10余人次。此外,医保服务站还开展政策宣传、咨询、异地就医稽核等多项业务。市医管中心吴副主任表示,今后,将逐步增加服务事项,不断提升医保服务质量,让更多前台业务下沉,让医保服务更加便民利民。⊙记者吴静芳见习记者王心如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