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花甲老人戴沧舟十年结对资助80多名寒门学子 行善使我老有所“乐”

zz.fjsen.com  2017-12-19 10:39:4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戴沧舟对小吕疼爱有加,静静地看他写作业。

  “小吕,快下来,我给你带了鸡蛋。”12月17日清晨,68岁的老人戴沧舟赶在小吕去学校上学前,又给捐助对象小吕带了一袋鸡蛋。自从与寒门学子小吕结对子后,戴沧舟经常起早带点好吃的给他。

小吕家住长泰县陈巷镇上花村,家境贫困,小学时成绩一直不好,奶奶带着他到正顺庙“求助”。了解小吕的家境之后,戴沧舟立刻表示结对进行捐助,鼓励小吕安心学习读书,别的不用担心。这一结对,就是七年。

在戴沧舟的帮助下,小吕学习成绩出现好转,年段学习尖子生榜上开始有了他的名字。2017年,小吕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长泰一中重点班。“我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下学习,戴爷爷便安排我住进正顺庙的宿舍,宿舍里的床、棉被、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戴爷爷对我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小吕感激地说。戴沧舟担心他学习紧张,营养跟不上,经常带着鸡蛋、牛奶来给他补充营养,一再叮嘱小吕每天至少要吃一个鸡蛋。 “看着他获得一张又一张奖状,我就开心了,前阶段考试,他还拿了一项年段第一。”戴沧舟对认下的这个小“孙子”很满意很得意,逢人便夸,“小吕很争气,到现在拿的奖状已经有五十几张”。懂事的小吕表示,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好好读书,回报关心爱护他的每个人。

小吕这样的贫困生,只是戴沧舟众多资助对象之一。2008年,戴沧舟被村民举荐为正顺庙管委会主任后,发扬城关村固定自然村济困助学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资助寒门学子。10年来,戴沧舟结对贫困生80余人,捐助8万多元。

戴沧舟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乐善好施,深得当地群众好评。前不久,他入围“福建好人榜”。“这些善事乐事,家里人支持,我还会继续坚持做下去。”戴沧舟笑着说,自己从小也是吃苦头长大的,能够做些惠及他人的事,很开心,也是他对“老有所乐”的诠解。

⊙蔡明兰陈思明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