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有内涵 长泰武安镇老巷“穿上”彩绘新装

zz.fjsen.com  2017-12-19 15:53:03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林少波 文/图)“龟笑鳖无尾,鳖笑龟无毛”、“细汉偷挽匏,大汉投牵牛”、“唔当家,唔知柴米贵”······在漳州长泰武安镇城关村走一走,你肯定会发现又有一条很有意思的巷子——墙上画着水墨画,还有各种当地的谚语。

近日,记者就来到城关村体验了一把这条文化的小巷。“去年我们先对状元巷进行环境整治,整治的同时也进行了文化提升。”城关村党委书记王联发告诉记者,整治以前状元巷脏乱差,污水横流,环境整治后虽然得到了改观,但他们觉得没有特色,于是就想起对老巷进行文化提升,让老巷子弥漫出文化气息,增加旅游元素。

于是,他们邀请来了画家,画家们根据老建筑墙体进行创意彩绘,让作品与环境融为一体,给人置身画中的感觉。这些彩绘,都充分保留了历史痕迹,只局部创意彩绘,图案都是互动性、趣味性比较强的,很多是具有传播正能量、体现老城区新活力、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创意作品。

“整改后,村民们觉得效果很好,于是纷纷要求也对北门基点的巷子进行整治。”王联发说,该条小巷同状元巷一样,以前都是旧猪舍、空棚子占据了空间位置,村民改厕污水横流,水沟积水不畅,经常臭气熏天,而且道路破损不平。

“以前都没法走路,太差了。”今年84岁的杨阿婆是这里的老居民,她对此感触很深,“现在不仅可以走路了,连车都可以开上来了!”

“因为这里旧城区,就想做得有文化、有历史感一点,也想跟状元巷做得不一样。”王联发说,今年村两委依据旧村具体情况,进行规划建设,区域环境得到了整治,还铺设文化砖,整修杨氏祖厝并进行文化彩绘,小巷子还跟家风家训、儒家传统思想和民间谚语结合起来,“这样既整治了道路,村民又可以受到启发,一举两得!”接下来,他们将对城关村整个北门片区进行整治。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武安镇 城关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