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zz.fjsen.com  2017-12-19 22:12: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0日讯(卢丽娟)12月19日,由中国钟表协会、漳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结果揭晓,并进行了颁奖。

本次大赛首次邀请瑞士钟表界资深专家担任评委,最终评出110件入围作品。其中,国内组85件,下设特等奖1名、金奖5名、银奖13名、铜奖21名、优秀奖45名;国际组25件,下设至尊奖6名、纪念奖19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届作品的创作思路、创新能力、品类、布局、美感、工艺、实效等方面较前两届有进一步提升。

大赛自4月20日启动以来,历时8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瑞士、德国、英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的参赛作品达573件,包含20个瑞士独立制表品牌的50件作品。作品征集范围首次迈出国门,赛事规模实现初步国际化;参赛作品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较前两届都有很大提升,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精彩纷呈、亮点繁多。

在总结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本次大赛对奖项分组做了较大改进,首次按照区域划分为国内组和国际组;时钟专业组和学生组的奖项分组维持不变,手表专业组产品设计奖则细分为机械手表、石英手表(含智能手表)和工艺创新手表三小类,使申报作品奖项分组更趋于合理,极大地提高了选手参赛的积极性。在入围作品网络公示期间,总浏览人数高达371万,投票总数超过45万票,这在中国钟表史上是第一次。

钟表产业是漳州的传统产业,迄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如今,漳州钟表产品90%以上外销,覆盖165个国家和地区,石英钟配件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已超过70%,石英钟机芯产量占全球50%以上,手表产量占全球份额的10%。

漳州作为连续三届中国(蓝光杯)钟表设计大赛的举办地,已逐步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有效避免低档次同质化竞争,进一步提升了漳州钟表产品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自2008年以来,漳州先后被评为全国钟表产业培训基地、福建省家用电器及钟表出口生产基地、中国钟表之城等。漳州钟表业形成了具有全国最大产业集群、完整产业链、唯一产业集群品牌的三大特色,是福建钟表业的典型和核心,是中国电子石英钟的生产、销售基地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普通石英钟表生产基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