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传承人 东山开设课堂诵读经典国学

zz.fjsen.com  2017-12-22 17:55: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经》中的语句凝练,内涵丰富,读起来更是朗朗上口。近日,笔者从东山县第二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将国学诵读纳入二实小的必学课程,每周每班一节。在这里每个学生都成了经典国学的小小传承人。

上课铃声一响,二年三班的学生们纷纷拿出国学课本《三字经》。因为平时培养的默契,老师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学生们就领会了意思,活脱脱地成了一名“指挥家”。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或是拍手诵读,或是同桌互动,或是用说唱的方式演绎着精彩的一幕。无论是在早读课上,还是在国学课中,学生通过反复诵读,领悟其中奥妙,快乐学习,快乐收获。

而这种教学场景不单单在某个班级才可见到。为培养青少年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从小感受阅读国学魅力,传承国学经典,让学生在读中乐,乐中读,学校老师在教学坚持“求同存异”的教学原则,采取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比如拍手、唱歌、游戏互动以及讲故事,看视频进行教学,并根据不同年龄层学生的特点安排课程。

除了在课堂上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来提升学生对国学的喜爱,在班级里,在学校的楼梯口或是走廊过道,也随处都张贴着国学经典语句;同时二实小还创设了让学生展示的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国学竞赛等,让学生们保持对国学的热情。

自国学课堂开设以来,学校把启智求真,性善致远的校训,把扬启性之芳,育有德之人的办学思想贯穿始终,突出办学特色,让学生在学习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名小小传承人。(林敏钟 何智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