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有序推进 预计2019年开始蓄水

zz.fjsen.com  2017-12-25 15:58: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卢丽娟 通讯员 黄冰丽 文/图)日前,记者来到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上存大坝工程,看到位于两座山之间的大坝已经建起了100多米,厚实的混凝土坝体横亘山谷,显露出雄浑的气势,现场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作业。

“2012年上存大坝工程开始开工建设,到2014年因诸多原因被迫暂时中止。”枋洋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了今年10月15日,上存大坝工程又复工建设。

枋洋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福建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15年该工程被列入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今年元旦前坝顶高程将建到152米,明年4月份建到169米,预计2019年就可以闭闸蓄水了!”

据悉,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属跨地域引水工程,供水对象为厦门市,引水流量将达到每秒10立方米。该工程枢纽主要由上存碾压混泥土重力坝、上存水库-尚吉引水系统、尚吉厂房以及溪口闸坝、溪口-许庄引水系统等建筑物组成。其中,上存坝址集水面积21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8.0 立方/秒,年径流量2.55亿立方。上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204.30米,最大坝高89.30米,坝顶宽度8米,坝顶长338米,溢洪道布置在坝顶中央,堰顶高程为191.00米。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是厦门、漳州、泉州同城化进程的一个典范工程,将为厦漳两地在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提供良好的助力。该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不仅将为厦门市中长期用水提供必要保障,还将推动龙津溪中下游经济社会发展。兴建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及上存水库后,可使龙津溪干流溪闸坝90%枯水与95%特枯的天然径流得到提高,有效提高龙津溪中下游及九龙江北溪引水的供水保证率,较大程度改善龙津溪中下游的灌溉条件。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枋洋  水利枢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