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海柳雕技艺传承人沙文泽获评省级非遗传承人

zz.fjsen.com  2017-12-25 17:55: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5日讯(通讯员 欧东茵 吴彬 本网记者 陈惠华)近日,福建省文化厅官网公示了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漳州市共有19人,东山县有2人榜上有名,东山海柳雕技艺传承人沙文泽便是其中一个。

东山岛的海柳雕,以其造型奇特、色泽油亮、清雅别致,为我省工艺品之上品,闻名遐迩。海柳是生长在海底的珍贵灌木,属海生植物铁树科。它以吸盘固定在礁石上,树干呈黑褐色或棕褐色。干粗枝密,叶生细长,质地坚硬、耐腐蚀。东山岛的海柳雕刻历史悠久。从西埔镇金石村的宋代古墓中就发现用海柳雕刻的手镯、酒杯。东山海柳雕刻艺人以海柳为原料,进行艺术加工。先将海柳洗净,磨去附着物,然后根据海柳的形状和色泽,经过剪枝、车、磨、钻、画样、雕镂、抛光等多道工序,雕刻出各种工艺品,如烟斗、手镯、盆景、项链等。

沙文泽是土生土长的东山人,沙文泽的父亲是一代海柳雕刻大师沙清河老先生,传到沙文泽这辈已经是第四代了,这次得到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对沙文泽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一代海柳雕刻大师沙清河老先生一生最擅长的是雕刻海柳烟嘴,而他的儿子沙文泽在老一辈所擅长的海柳烟嘴,手串之类的生活用品上,又加以创新和发展,设计出关圣显灵,九龙含珠巨型海柳烟斗等作品。据了解,加上今年刚获评的东山海柳雕技艺沙文泽和东山海船钉造技艺孔炳煌,东山共有1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海柳雕就占了两项,除了沙文泽的海柳雕之外,陈佛顺的海柳雕技艺也获得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