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做出漳州贡献

沐浴在新时代晨光下的千年古城漳州,每一天也都是崭新的,正在以其自身的新作为,大步踏上新征程,全力展现新气象。

zz.fjsen.com  2017-12-26 09:52: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位于台商投资区的宏泰机电科技(漳州)有限公司结合“工业4.0+”概念,研发智慧工厂平台,生产线实现了无人操作。周进摄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过:“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穿过苍苍闽山、泱泱闽水,一路向南,沐浴在新时代晨光下的千年古城漳州,每一天也都是崭新的,正在以其自身的新作为,大步踏上新征程,全力展现新气象。

风起扬帆,砥砺前行。今年以来,漳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一二三产齐发力,重中之重抓古雷,聚焦增长极,紧盯增长点,实施“百千万”工程,全力促跨越,全力加快推进富美新漳州建设,积极主动为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做出漳州贡献。

打好“组合拳” 一二三产齐发力

登高俯瞰,龙文恒丽钟表产业园内,清晨第一缕阳光将13米高的古钟镀上了一层金黄,复古情怀的人体互动日晷开始默默地记录分分秒秒。红墙之下,藏着一个钟表“王国”。漳州90%的钟表产品外销,覆盖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石英钟配件占全球市场份额超七成。而恒丽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然而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园区。恒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跃明介绍,这个“时间小镇”,是恒丽与台湾文创团队合作、打造运营的“具有漳州情怀的工业人文创意空间”,是工业制造与三产融合的新突破。

恒丽一窥,足见漳州产业之变。

过去提及漳州产业,许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传统的农业当中。

而如今人们的认识正在不断地刷新:

农业继续“领军”。凭借全国第四、全省第一的成绩,漳州被授予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称号,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整市域创建的设区市。

工业发力迅猛。1-11月,漳州规模工业增加值1480.59亿元,增长8.6%,增幅居全省第一。

服务业表现抢眼。1-11月,三产增加值1231.03亿元,增长12.3%,增幅居全省第一。

“多个第一,彰显了漳州产业结构日趋协调、日益优化。”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二三产齐发力”,有力地促进漳州发展蜕变。

齐发力有着具体的指向:

——巩固农业优势。漳州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上做文章,把农业做得更精细、更优特、更生态、更安全、更高效,重视做好农产品营销,推进线上线下联动,让一产接二连三,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目前漳州已新增设施农业1.9万亩,新认证“三品一标”71个。

——稳住工业基本盘。持续深化“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和“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活动,出台促进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等政策措施,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和创新示范工程。1-11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9家;完成技改投资679亿元,增长13.7%。

——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水平提升。像抓二产一样抓三产,漳州围绕金融加强、物流加速、电商做大、房地产健康发展、旅游做人气,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集聚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转变,努力实现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全市新增6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占全省1/3。

产业支撑有力,带动发展给力。今年1至11月,漳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增幅在连续三年位居全省首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第一。

突出“动力源” 牢牢聚焦增长极

这个冬天,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古雷“喜事”不断、芳华展露:

石化园区第二个超百亿工程,由两岸合作投资建设的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百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石化启动区项目整改修复、恢复试产步伐快马加鞭、成效初显;首个高端下游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的中怡石油精细化工项目一期正式破土动工……这片石化产业集聚的热土正迎来了发展的崭新一页。

不忘昨日的来处,认清明天的去向。古雷再焕生机,既源于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其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也体现了漳州决策者和建设者们加快建设这一重要增长极的毅力与担当。

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建设古雷的方位定位清晰可辨——

“举全市之力推进古雷开发建设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要始终把安全、质量、环保摆在首位”“重中之重抓古雷,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古雷就是漳州的‘特区’,古雷的事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一句句话语、一声声鼓舞、一项项举措,激励着古雷的建设者实干担当、奋勇前行。

几年来,古雷新一轮发展的战略布局次第铺展——

紧紧围绕产业集聚目标,古雷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扩大有效中高端供给,重点推进漳华石化炼化、中怡精细化工、春达增塑剂、海顺德催化剂等石化项目建设,丰富原材料供给和高端产品线。同时,加快构建以石化产业为支柱,带动石化中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发展。紧紧突出服务为先主题,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全力支持、全力服务、全力保障古雷加快建设发展,实现用地、用海、用林等要素保障无障碍。

一年来,古雷重点实施的67个项目,完成投资超60亿元以上,全年新签约引进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等3个大项目,计划总投资480亿元,今日古雷发展“声如鼓雷”、气势恢宏。

与此同时,漳州还提出厦漳同城化先行示范区要争先行,增强城市和产业支撑;中心城区要当“中坚”,增强集聚和辐射带动效应,努力形成多极联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按照“主动对接、深度融合、环湾延伸、差异发展”的思路,我市全力推动台商投资区加快全面对接厦门,产城融合、良性互动,当好“桥头堡”;全力支持龙海市加快南太武、南溪湾片区建设,在同城化中寻求新突破、勇当“新龙头”;全力促进漳州开发区与周边区域联动融合、创新发展,在同城化中争当“排头兵”,策划实施同城化项目73个,总投资1003亿元,同城梦想逐步照进现实;中心城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全力推进“五湖四海”建设,激活文化积淀,拓展城市空间,壮大城市体量,发展新兴业态,进一步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千年古城焕发出令人瞩目的新光彩。

抓住“牛鼻子”力争发展“高素质”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要认真谋划实施经济发展“百千万支撑工程”,用大企业、大产业、大项目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和支撑。

以此为遵循,漳州牢牢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奋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抓紧抓实项目。坚持工作抓重点,重点抓项目,项目抓竞赛,漳州连续第四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对项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连续三个季度开展现场推进活动,推动各地积极抓项目、扩投资,特别是抓好548个市级重点项目、124个省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全市各地在“三抓三比、十项竞赛”中,比出了干劲,赛出了成效,展现了良好的精气神。1-11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29.65亿元,增长16.9%;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4个,总投资1340亿元。

加速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漳州强化“五个一批”项目滚动管理,围绕省市重点项目、行动计划项目、重中之重项目促开工竣工,每月组织一批亿元项目开工,核查并公示,加快形成“五个一批”项目的滚动发展态势,确保可接续、不断档、增后劲。建立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招商考评机制,建立了月通报制度,要求各单位“每月一报”党政“一把手”赴外招商情况,定期跟踪招商成果,着力推动大招商、招大商。1-11月,全市共签约三维项目349个,总投资1417.22亿元,引进4个投资上百亿元项目,签约7个世界500强和台湾百大项目;实际到资11.61亿美元。

培育更多“小巨人”。按照奋力赶超跨越的要求,漳州逐一梳理分类,制定扶持政策,推动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项目和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更多增长点、形成更多新动能。位于南靖靖城的焙之道,加快创新转型,为全国各地的知名食品企业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投产两年多时间,企业纳税突破4000万元,增长数十倍。位于台商投资区的宏泰机电科技,结合“工业4.0+”概念,研发“宏泰智慧工厂服务平台”,实现了无人操作的生产线和“无灯工厂”,一跃成为OFO、新大陆等著名企业的“首席”供应商。⊙记者苏雄锋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