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镇: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zz.fjsen.com  2017-12-27 11:39: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7日讯(通讯员 赖耿明 黄燎原)今年以来,平和文峰镇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扶贫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采取“321”模式,为该镇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

“321”模式具体指抓好3支队伍建设,打造2个特色产业和建立1个脱贫机制。在抓好3支队伍建设中,文峰镇为每个行政村下派1名基层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建设和扶贫开发“无缝对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推广新技术、联系新项目,积极解决水、电、路、医、学等问题,尽快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最后是发挥非公企业龙头示范作用,文峰镇双龙木业及宝寨木业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鼓励党支部成员主动与贫困户挂钩,党支部书记带头挂钩帮扶,企业还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给贫困户,让贫困户通过就业增收摆脱贫困。

与此同时,文峰镇积极打造三坪村、前埔村2个村特色产业示范点带领村民致富。三坪村充分挖掘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不仅提供10个就业岗位给贫困户,还提供种苗及种植技术,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还提供种苗及种植技术,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当地农户种植中草药材,公司保价统一收购,推动特色林下种植经济发展;前埔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以贷款、编制项目出资金占主要股份,散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建设,并到基地务工,实现“佣金、股金”合一。

此外,该镇还建立1个脱贫机制,针对该镇95户贫困户中近一半因残致贫的情况,该镇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建立扶志+扶智“双扶”帮扶机制,即镇、村党员干部率先与残疾贫困户结对帮扶,让党员干部成为他们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在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更侧重树立他们的信心。截至2017年7月,全镇共有9户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14户贫困残疾人实现再就业。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