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漳州台商区“区花”就是美人蕉!

《市民来信 建议漳州台商区选“区花”》追踪

zz.fjsen.com  2017-12-28 09:59: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8日讯(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一封市民的来信,引起了漳州台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高度重视。市民提议,台商区能否选出一种符合台商区精神的花卉,作为台商区的“区花”来代表台商区的形象。(导报10月26日、10月28日、11月14日连续报道)

经过近2个月的甄选和专家的反复论证,漳州台商投资区区花评选活动终于尘埃落定。12月24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召开主任办公专题会议,确定漳州台商投资区区花就是美人蕉。

▲美人蕉得票最多(资料图)

据台商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花是台商区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台商区的一张名片,代表着台商区独具一格的人文特色、文化底蕴和精神面貌,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区花的确定,对于提高我区知名度、彰显我区特色、促进我区旅游持续发展及生态城市的打造,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0月25日,读者黄先生写信给导报记者,希望导报记者向台商区管委会提议,能否选一种花来代表漳州台商投资区,作为台商区的区花。

黄先生说,他是一名来自厦门的退休工人,目前定居在漳州台商区角美万达小区,“我现在的新家旁有个占地面积数百亩的花海,我每天都要去那里散步,我以前工作的时候经常在全国各地跑,很多城市为了宣传自己的形象,都为自己选一棵树或者一株花,作为‘市树’、‘市花’。角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已经是台商投资区了,但外界对台商区的认知度还是不高,所以我建议,台商区能否也选一株花来作为‘区花’,这样可以更好地对外宣传台商区的形象”。

▲此前,花海大片美人蕉颇受欢迎

导报报道了此事后,引起了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领导的高度关注,台商区管委会副主任郭丽瑞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尊重民意,开展区花评选活动。

台商区建设局在广泛征求相关专家、专业人士及部分台商区人大代表的意见,根据历史渊源性、适应性、广泛性和文化性等评选条件要求,共推出了扶桑、三角梅、美人蕉和长春花4个候选花卉。

11月14日,“海峡导报大角美”微信公众号作为投票平台,开始对外公布候选花卉,供市民投票。活动一直持续到11月20日,共吸引近4万人参与,收到有效投票36188票,其中美人蕉获16562票、三角梅8368票、长春花6047票、扶桑5211票。

微信评选活动结束后,台商区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并听取了多位专家和专业人士的建议,本着“花落谁家我说了算”的宗旨,最终确定得票最多的美人蕉为漳州台商投资区区花。

评选历程

10月23日,市民黄先生来信提建议;

10月26日,海峡导报报道黄先生的建议,并刊发了黄先生的来信;

10月27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负责人郭丽瑞召集建设、园林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区花评选活动;

11月4日,确定4种候选花卉;

11月14日,“海峡导报大角美”微信公众号平台正式接受市民网络投票;

11月20日,投票结束;

12月24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召开主任办公专题会议,确定美人蕉为区花;

12月25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建设局出台文件,正式确定美人蕉为区花。

【美人蕉】

花语:勇往直前、乐观进取

科属:美人蕉科,美人蕉属

别名:大花美人蕉、红艳蕉等

产地分布:原产热带美洲、印度、马来半岛等热带地区,分布于印度以及中国大陆的南北各地

形态特征:美人蕉植株全部绿色,高可达1.5米,叶片卵状长圆形,长10-30厘米、宽达10厘米。

总状花序疏花,略超出于叶片之上。花红色,单生,苞片卵形,绿色,长约1.2厘米;三萼片,披针形,花冠管长不及1厘米,花冠裂片披针形,长3-3.5厘米,绿色或红色;外轮退化雄蕊2-3枚,鲜红色,其中2枚倒披针形,长3.5-4厘米、宽5-7毫米,另一枚如存在则特别小,长1.5厘米、宽仅1毫米。唇瓣披针形,长3厘米,弯曲;发育雄蕊长2.5厘米,花药室长6毫米;花柱扁平,长3厘米,一半和发育雄蕊的花丝连合。蒴果绿色,长卵形,有软刺,长1.2-1.8厘米。

生长习性: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霜冻,生育适温25-30℃,喜阳光充足、土地肥沃,在原产地无休眠性,周年生长开花;性强健,适应性强,几乎不择土壤,以湿润肥沃的疏松沙壤土为好,稍耐水湿,畏强风。春季4月-5月霜后栽种,萌发后茎顶形成花芽,小花自下而上开放,生长季里根茎的芽陆续萌发形成新茎开花,自6月至霜降前开花不断,总花期长。根茎在长江以南地区可露地越冬,长江以北必须人工保护越冬。对土壤要求不严,能耐瘠薄,在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良好。深秋植株枯萎后,要剪去地上部分,将根茎挖出,晾晒2-3天,埋于温室通风良好的砂土中,不要浇水,保持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