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诗歌教育交流活动在长泰举行

zz.fjsen.com  2017-12-28 16:39: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7日讯(通讯员 林枫)12月23—24日,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湾明道大学人文学院和龙人古琴研究院主办的海峡两岸诗歌教育交流活动在长泰龙人书院举行。闽南师大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出席活动,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华侨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等两岸高校知名学者、诗人、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社会人士及我校文学院部分师生等80多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包含萧萧诗歌教育与文学创作研讨会、诗歌教育交流会、第四届闽台粤(部分)高校院长协作会议、“原龙诗教中心”揭牌仪式、葛兆光萧萧国学系列讲座、萧萧诗歌朗诵会等内容。两岸诗人、专家学者对萧萧的诗歌创作和诗教实践进行了探讨总结,分享了台湾明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厦门大同中学等大中小学的诗教实践的探索,听取了名师讲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诗歌活动,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当下人文教育的反思,探讨传统文化建构下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推动闽台合作和校企的深度融合,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龙人书院原龙诗教中心成立仪式。

据悉,闽南师大文学院与漳州龙人古琴研究院于2014年共建“龙人古琴课堂”,为全校古琴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以琴会友的平台。双方共同举办了闽南诗歌节、国际古琴节、闽台粤高校院长协作会议、国学经典讲堂、传统艺术汇演等系列大型文化活动,长泰龙人古琴研究院也成为了弘扬国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基地。

此次原龙诗教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闽南师大与两岸三地各界文化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探讨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致力于探索融诗书琴茶等传统文化元素为一体的传统人文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传统人文素养和现代精神的通达之士。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