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政协大力推动漳州经济转型升级

zz.fjsen.com  2017-12-29 11:10: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建言加快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到协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从献策水仙花产业保护到力促“众创空间”壮大,从反映粤东闽南经济区开发现状到呼吁台资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一年来,漳州市政协紧扣党政工作重心,聚焦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升级,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积极建言,一批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许多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并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实际工作,有效推动了漳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激发“现代农业”活力

水仙花是漳州的市花,在漳州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我市在保护与发展水仙花产业方面付出很大努力,但当前水仙花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为助力“凌波仙子”再次焕发“青春活力”,市政协组织开展了“水仙花产业保护与发展”的常委会课题调研。从3月底开始,调研组深入漳州高新区、龙海、漳浦、诏安、长泰等水仙花种植区域实地调研,与当地花卉部门、水仙花重点企业负责人、营销大户、科研专家进行了多轮的座谈研讨,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明确责任主体、保护种植面积、提高市场竞争力、培育水仙花文化”等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并加以推动,扩大“凌波仙子”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漳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3.73%,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的空间和潜力巨大。为此,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关于促进我市林下经济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提出要“加强科学指导、提供技术支撑、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关于提高漳州森林健康旅游产业开发的建议》提出要“打造进森林氧吧、品森林美食、赏森林美景的森林旅游养生品牌,实现市民进森林、农民增收入”等建议,为促进我市林下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参考。

认真履职,踊跃建言,大力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去年以来,市政协委员还提出《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关于加快漳州智慧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漳台“精致农业”合作的建议》《关于培育高品质禽畜养殖和蔬菜粮食种植基地的建议》等,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力促“漳州制造”升级

“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实现全市各工业园区之间错位发展。例如:漳州开发区依托港口资源的优势,重点发展钢铁、机械等临港工业;漳州高新区依托城市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工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市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园区提升发展的建议》,提出“明确园区功能定位,突出园区产业特色;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科学合理布局产业项目;完善园区综合配套,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园区保障水平”等推动工业园区发展的务实建议。

“政策先行,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搭建政府主导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完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制机制;鼓励机器人生产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优化产业发展的人才、融资环境和激励机制……”机器人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场潜力巨大。市政协委员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建议》,对加快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提升制造业整体实力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着眼于漳州工业的转型升级,去年以来,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园区提升发展的建议》《关于我市加快建设标准化工业园区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大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力度的建议》等一系列真知灼见,力促漳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有效推动着“漳州制造”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推动“第三产业”壮大

众所周知,大数据产业是一项新兴产业,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变革。为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形成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的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市政协委员在《关于做大做强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建议》中提出:“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局,全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数据开放,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安全;多方筹措专项资金,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加强政企校合作,构建大数据人才体系。”

“把漳州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健康养生目的地。”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漳州具备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市政协委员在《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大健康产业的建议》提出:“加强规划引导,催生大健康产业新业态;突出发展重点,培育大健康产业品牌;加大招商力度,拓展大健康产业空间;优化要素保障,促进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入企业、进乡村,市政协委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说。《关于大力扶持我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大健康产业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一份份立足现实的提案,一个个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案,为漳州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得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采纳,为富美新漳州建设尽了心力,洒了汗水,也得到了认同,发挥了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记者 邱丹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