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漳州版《富春山居图》

zz.fjsen.com  2018-01-05 09:31:0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元朝末年,年近八旬的黄公望回到富春山,在他所居的南楼着手经营起一幅山水长卷。他想将其书画艺术 “毕生的积蓄”融进他对富春江山水的依恋,让乡愁在笔墨中永恒。老人创作历时数载,其间几次搁笔外出收集素材再拾笔补画,可谓呕心沥血。画卷徐徐展开,云山烟树、沙汀村舍映入眼帘,意境简远,好一派“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笔墨意境。这幅黄公望晚年力作《富春山居图》在中国山水画史崛起一座令后世仰止的高峰,也带给后人对归园田居无尽的念想。

600多年后的今天,在富春山800多公里外的漳州小城,另一幅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水为脉的“湖”、 以“花”为媒的“海”——“天时、地利、人和”的造化之功正描绘着这样一幅“生态+”长卷:“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漳州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把全市域作为一个功能完整的大景区来建设,对每一个地块都按景区标准来管理,做到环境景区化、旅游全域化、空间全景化,努力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发展的路子。今年初,漳州将由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的“五湖四海”项目建设,作为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补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短板。“五湖四海”建成后,漳州中心城区将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态建设目标。

既有古城源远的底蕴,又具新城蓬勃的活力。千年古刹南山寺边上污染严重的放生池,如今蜕变成清澈见底的南湖。打通蜈蚣湖和南山湖而成南湖,将水系贯通,死水变活水,黑水变清水,配以园林花海、小桥、流水,南湖瞬间灵动起来。漳州千年文脉即将在这个山、湖、江、寺等景观交融的城市格局中连绵延续下去。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无论是选择全景航拍,还是单反精拍,抑或手机随拍,“五湖四海”呈现予世人的颜值总是那般诗意盎然。

海滨邹鲁,花果漳州。黄公望在《富春山居图》里深切的关怀而今有了深情的对话:去年8月6日,“2017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揭晓,漳州位列十强。漳州正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现在福建正在大力实施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发展要求,通过“五湖四海”建设,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吃生态饭、做生态事、走生态路,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步伐。

“五湖四海”——借此闽南风情盎然的别样《富春山居图》长卷,漳州对“山川浑厚,草木华滋”一语给出了自己亮丽的诠释。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