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鸡,雄起!——记福建移动公司派驻诏安县太平镇雄鸡村第一书记方阿树

zz.fjsen.com  2018-01-05 11:07: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漳州市委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戴学平一行到华安分公司参观指导,方阿树汇报党建工作

2000余人口分散在5个自然村,人均耕地不足八分,村财长期为零,还欠下30多万元外债的诏安县太平镇雄鸡村,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扎实吃苦,他不是雄鸡村人,却为雄鸡村的脱贫攻坚倾注了满腔心血,还放出狠话“三年内必出名堂”!在雄鸡村扶贫的三年时间里,他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经他救济的贫困户近400户,并为雄鸡村开启了一批致富之路的项目。最终,全村实现了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4701元到2016年的10273元,村没有集体收入到收入超10万元。他就是由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派驻至诏安县太平镇雄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方阿树。

方阿树务实担当,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口碑,还荣获多项上级授予的“金杯”,2016年中国福建省委授予他2016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近期更是荣获“全国企业最美扶贫人”殊荣,成为中国移动系统唯一获奖个人。

方阿树向村民征求意见建议

“三字诀”摸“家底” 零距离了解民情 

方阿树忘不了2014年4月10日,驻村第一天眼前所见的场景:村道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蚊虫萦绕……而比村容更让人皱眉的,是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同虚设、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村财长期为负等问题。

不过这一连串的“下马威”,并没有吓倒初来乍到的方阿树,反而让这个平日性格温和谦逊的汉子,撂下了“三年内必出名堂”的狠话!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兑现对村民们的诺言,方阿树带着自己的“三字诀”法宝开始了驻村工作。

驻村不到1个月,就遇上台风袭击,村子内涝严重,为了了解内涝情况,方阿树做事“干”字当头,甚至没来得及换下脚上的皮鞋,就淌水走过一个个内涝点。而这仅仅是个开端,在此后驻村工作中,方阿树走村入户,车上常备解放鞋、雨鞋、雨衣、铁锹,他的足迹踏遍村内的泥泞小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更是成为常态。

要摸清穷底,找准穷根,除了自己用脚丈量外,更要知道老百姓心里怎么想。为人“真”字为本,就是方阿树拉近与村民距离的妙招。一开始面对村民们的冷脸排斥,方阿树照样笑呵呵地嘘寒问暖。虽是外地人,但逢年过节方阿树非但不回家,反而与村民们同吃同住,耐心询问村民需求。时间久了,村民心中的坚冰也被方阿树的真诚所融化,最后甚至小到邻里纠纷,家人拌嘴,村民都愿意找方阿树调解。

基本情况摸清了,村民们的心扉也打开了,“实”字为重,就成为了接下来工作的关键。为改变雄鸡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方阿树和村两委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增进团结。同时将移动公司先进的思想教育及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融入到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反复召开村委会、村民会,下发500多份调查意见书,向村民征求意见,并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牵线搭桥,问计于能人,让村民们感受到组织的理解和尊重。

  

借力开启致富密码 “负村”变“富村” 

修建全村路灯工程和上洋公路工程,实现全村通水泥路;修建雄鸡十八丈溪护岸工程,解决村内涝问题,改善水利灌溉条件;增加2台变压器,改善全村用电条件;建设幸福院、老人活动中心、农民公园,提高村民生活品质……在方阿树的努力下,雄鸡村可谓是一天一个样。

但方阿树深知,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要彻底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一步错误的选择,可能会拖累整个村子的发展,必须慎之又慎。”面对这一难题,雷厉风行的方阿树依然“说干就干”,驻村第2个月就自掏腰包买了代步汽车,方便到各乡镇考察“取经”,更是多次自费赶赴广州参观学习。

结合雄鸡村林地多,主要是以青梅、蕉柑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地处富硒区的生态特点,方阿树反复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确定了发展既有当地农业特色,又不单单依靠耕地的林下养殖业。

在方阿树先组织村两委和意向养殖户赴外参观学习,了解掌握先进经验后,新的难题又出现了——穷怕了的村民们谁也不愿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亏了算我,赚了算你们的!”方阿树掷地有声的回答,再次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这位来自国企村支书的决心。

慰问困难群众

方阿树自己出钱扶持农民张东挂先行养殖500只鸡,张东挂养殖的成功,让村两委班子带领大家发展养殖业信心信增。在中国移动福建有限公司和扶贫挂钩单位的支持下,他们开垦村里的荒芜山地,筹资40万元建设养殖场,为扩大规模生产做好前期准备。同时创办了“景安雄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30余户贫困户统一养殖。目前,合作社的生产模式是基地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相结合,并且通过“六个统一”(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料标准、统一防疫程序、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质量控制体系)来把控品质,收益按比例分配,实现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赢,“参与管理的贫困户有管理工资及分红收入,未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的贫困户每年也能分红”。现在,合作社蛋鸡存栏8600羽,平均日产2000枚富硒鸡蛋,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5万元。方阿树还组织注册了集体商标“景坑雄鸡”,打造“富硒蛋”品牌,一个“雄鸡蛋”运到厦门卖到了3元。

“全村原有贫困户49户,占全村人口的6%。通过养鸡,现在所有贫困户都已脱贫了。”方阿树说。

不仅如此,方阿树更是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向公司争取,在雄鸡村新建4G基站2个,实现了4G网络、宽带覆盖率100%,并为村民争取了惠民资费,教会村民“玩”起电子商务,把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集中发展养鸡产业的同时,雄鸡村还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的形式与企业合作发展种植业。2016年,雄鸡村引进天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600亩山地种植桑葚、艾草、南非叶、金银花等中药材,每年村集体可收入租金2.5万元。村里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闲置山地流转,除租金收入外,贫困户务工人员人均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

方阿树认为,创新扶贫开发模式,要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突出产业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引导村民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增收致富,才是解决脱贫的重要举措,才能够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养鸡示范基地 

最长2个多月没回家 真情赢得赞誉 

如今再踏入雄鸡村,脏乱差的环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盏盏路灯立在道路两旁,一条条水泥路连接各村,就连隔壁村的老人,都有说有笑结伴赶来雄鸡村的老人活动中心、农民公园,娱乐健身。

更让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说话更有底气的,是腰包鼓起来了。“自从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找到养鸡这条路子之后,我们的日子好过多了!”村里的贫困户张春福算了一笔账:自家5亩土地租赁给村里的合作社,每年收取租金1000多元;他本人又在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1000多元;加上每年分红5000元,3项收入预计每年收入近2万元。

而让雄鸡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是在三年的时间里,方阿树“厚着脸,跑断腿”,向各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多达1100余万元。一次在最长2个多月的时间里,方阿树有家不回,一心扑在工作上。

方阿树的付出与实干,换来了雄鸡村从原先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到扶贫典范村的蜕变。更让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提起“中国移动派来的干部”,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方阿树真正干出了我们共产党员的形象,干出了我们共产党员的境界,也干出了我们共产党员的风格!”诏安县太平镇党委书记张文敏如是说。

回归企业 拓宽思路创新群众工作法 

时光荏苒, 三年时间到了,2017年5月,方阿树从漳州移动公司调到华安移动分公司,担任经理助理工作。

一线基层工作的经历,为从驻村干部再做回企业职工的方阿树,拓宽了思路。他频繁下基层一线、走访集团单位,潜心摸实情、真心找问题、用心钻业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将农村工作过的经验应用到经营和管理当中。

他积极协助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传承创新了“四对比、五算账”的群众工作方法,即“比作风、比拼搏、比执行、比服务;算健康务实账、算作用发挥账、算能力提升账、算团队贡献账、算和谐满意账”,实行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将党建规定工作、生产经营工作等进行量化考评,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员工满意度和经营业绩双提升。截至2017年10月份,华安分公司三家移动收入份额全区第一,公司发展呈现蒸蒸日上的局面。(卢丽娟 高少平 陈志鸿)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