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刘远作政府工作报告

漳州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55亿元增长9%

zz.fjsen.com  2018-01-06 10:30:04  陈志远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会现场

漳州市政府市长刘远作政府工作报告

东南网漳州1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苏海森 文/图)1月6日上午,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本次会议为期3天,将听取和审议漳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漳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漳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漳州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漳州市2018年市本级预算;听取和审议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草案)》以及进行相关选举。

漳州市政府市长刘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刘远首先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漳州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全面推行“生态+”模式,富美新漳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7年,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55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18.1亿元,增长1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8.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619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3280亿元,增长16%;外贸出口504亿元,增长5.3%;实际利用外资82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2亿元,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90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68元,增长8.8%;城镇登记失业率2.3%;人口自然增长率12.2‰。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全面完成。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远指出,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仍然较小,人均水平偏低,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城镇化率偏低,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不足,基本公共服务存在不少短板;体制机制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等。对此,必须直面问题,创新举措,立项挂牌督办,切实加以解决。

刘远说,2018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把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抓牢抓实增长点,奋力赶超做贡献,一二三产齐发力,重中之重抓古雷,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9.3%左右;外贸出口增长3%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左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